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昨在臉書發文,批評民進黨從2017世大運時,就開始用假新聞攻擊柯文哲。有媒體今(31)日問到,是否覺得近日假新聞變少,是綠營刻意冷落柯嗎?柯文哲坦言,「這邊緣化戰術」,並批綠營說客一下叫他選、一下叫他不要選,「你就知道他們(民進黨)每次做民調一直在變動」。

柯文哲上午出席大直北安站公辦都更開工動土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昨透露,柯曾私下問她要不要先從副市長開始當起,之後可以選台北市長,但遭到拒絕。柯說,以前有問過她,這是個很嚴肅的題目,「上次講過說,為什麼在2000年後台灣的總統都做不好?其中一個很大的理由,就是我們的總統都沒有受過訓練」。

柯文哲表示,他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定做得不錯,為什麼?因為已經訓練7年(當過副市長),整個狀況都很了解,所以幾乎是無縫接軌可以接上去,「像我這種已經算夠聰明、夠用功了,也要花2年時間才搞得清楚狀況」,如果一般跟這系統無關的進來,等到他搞清楚,搞不好第一任都已經做完了。

柯文哲說,所以這種重大職務完全沒有訓練去接,這是很大的問題,「我也是看我們台灣政治上,我看幾個其他的大都市,我有在研究,這種完全沒有訓練,然後政策全部打斷重來,這也是造成我們地方自治……我目前看到很大的缺點」。

媒體追問,那柯文哲還問過哪些人接副市長?柯指出,上次他在議會,人家問說挑接班人條件是什麼?「我說第一條件是要選得上,問題是選不上全部都屁話,再怎麼訓練都沒用,這也是個嚴肅題目,國家重要職務,在目前選舉制度之下會出現這種局面,就是說……哇!來了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真可怕!實在……」。

而針對陳佩琪在臉書發文,為柯被假新聞攻擊抱屈,媒體問最近假新聞似乎減少,是否綠營刻意冷落?柯認為,不是啦,這邊緣化戰術,所以是這樣,每個政黨都有他們每個階段,「那個綠營的說客,一下叫我選、一下叫我不要選,你就知道他們每次做民調一直在變動」,所以這也反映整個台灣的民意如流水,台灣民變動太快,坦白講,這也不是一個穩定社會該有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