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遲未宣布是否參選2020總統,正是在等待在國民黨內總統初選落敗給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是否參選到底,有媒體報導,一旦郭脫黨參選,柯將確定不選,反而轉向評估組黨、讓「柯家軍」進軍國會,先替2024布局。柯文哲今(31)日受訪坦言,目前的立法院就是藍、綠兩黨,他有在思考「到底第三勢力有多大空間?」

《鏡週刊》報導,柯文哲陣營布局2020大選備有3套劇本,郭台銘是否加入戰局,將成柯文哲參選與否的關鍵,一為「郭不選、柯選」,將在全台佈局2000個連署點衝刺連署數量;二為「郭選、柯不選」,讓郭柯結盟撐大第三勢力、柯轉向評估組黨、讓「柯家軍」進軍國會;三則為「不管郭選不選,柯都不選」,讓藍綠打2020。

柯文哲上午出席大直北安站公辦都更開工動土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近日頻繁出席包括地下停車場、市場改建、公辦都更等開工動土典禮,媒體問是否執政四年成績開花結果?柯認為「差不多」,其實每個工程,有時候他們覺得很快,「我覺得還是很慢」,今天這就是從簽約到開工花了25個月,表示說都市設計、都市審議、建照申請等,當然比以前7年是快很多了啦,但還可以再回去再研究,可以再更快一點。

媒體報導也揭露,柯文哲對於是否參選至今仍拿不定主意,原因在於向來把「正直誠信」掛在嘴邊的柯,對「落跑市長」4個字耿耿於懷,是最大的心魔。柯文哲聽聞後,尷尬回「我跟你講齁,這是專訪的題目,怎麼現在在講?」柯認為,其實到目前為止,整個選舉都不是正常國家該有的現象,「這都太奇怪了,實在是……」,但問題是台灣就是不正常啊,怎麼辦?好問題!

柯文哲說,在不正常的時代,如果可以的話,「我們盡量想辦法讓它正常」。

媒體追問,是否要等待郭台銘回台後再見面談?柯坦言,「回來再講啊,人都不在台灣,要怎麼見面?」

而郭台銘團隊發言人、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昨赴北市府開會,引發外界關注,柯笑說,「沒有啦,我昨天看到她嚇一跳」,奇怪,這不是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後來問才知道劉是台北市國際事務委員會,那也是兩年前就聘了,那時候他還不曉得劉是在永齡基金會工作。

現場記者追問,那兩人見面有聊什麼嗎?柯文哲表示,「沒有啦」,結果開會時候她遲到,一開完會因為他還有下一個行程就跑了,「所以根本也沒機會跟她講話」。

有記者問到,郭柯合作,是否可以一個搶藍、一個搶綠選票?柯稱,「我不曉得」,反正是這樣,每天晚上call-in節目,總是要有東西讓名嘴討論。

記者又問,那如果和郭台銘見面願意公開?柯回,「到時候再跟你們講吧,如果有的話」。

媒體提問,若郭台銘選總統,柯改組柯家軍搶攻國會,是好策略嗎?柯文哲認為,目前台灣的立法院就是藍綠兩黨,「到底第三勢力有多大空間?這也是在思考」,不過老實講,這也是目前我們要去思考,「如果有正常的兩黨政治,其實也不應該有問題,問題就是台灣就不正常啊,怎麼辦?所以不正常國家要怎麼導正?好問題,回去想想看」。

所以組黨可能性高嗎?柯坦言,「還在想」。記者問到,柯提到藍綠都不正常,所以覺得自己最有機會?柯文哲強調,組黨也不是1、2、3,目前整個從政的成本太高,這也是台灣為什麼後來會整個政黨財閥化的原因,從事政治活動的費用實在太高。

柯文哲認為,「當然,我們是比較便宜,但是問題是我們這種很便宜的選舉方式,放到台灣不同地方或不同的候選人,是不是還能這樣做?坦白講,是個很大的問號」,所以很多東西是這樣啦,往前走,問題是你不往前走你也不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