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對國民黨韓國瑜已然確定,但會不會有第3組人馬參與競逐備受關注,其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從國民黨分裂出走,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配」或「合」可能性最高。對此,力挺韓國瑜不遺餘力的傳播學者胡幼偉今天(31日)臉書PO文:「你們算的是票數;我看的是人性啊!」對於郭柯的問題提出諸多疑慮。

胡幼偉提出4點「現象」。首先是「總統大選只錄取第一名」,指出「參選能有多少把握衝到第一名,絕對是關鍵性的考慮因素」。胡幼偉認為,除非參選是為了達到其他目的,否則,如果看不到當選的可能性,理智上而言,沒有參選的理由。

延續第一個「現象」,胡幼偉解讀「郭柯遲遲不做最後決定」所透露的訊息,認為是「他們到目前為止,還不覺得自己能夠穩當選」。於是產生第二個「現象」,指選舉很講求「勢」的營造。拖愈久不決定,愈會讓大家看出來「原來你沒把握嘛!」當大家普遍有此印象後,郭柯的「勢」就完了!

胡幼偉接著提出「誰要做副的」這個問題,剖析郭「需要委屈自己去捧柯嗎?」柯若「願意當二把手,也不會死不肯加入民進黨」,點出矛盾的癥結在於「你或我單獨出來,都贏不了」,所以應該「平起平坐」。認為這是郭柯矛盾的第三個「現象」。

第四點,胡幼偉認為「主將」背後的「幕僚」也是關鍵,形容郭、柯的幕僚「都是眼睛長在頭頂上的人」,將是兩群自我意識超強的人要磨合。胡並引用俗諺:「一山難容二虎」,再度質疑「郭柯配柯郭配?」說「你們算的是票數;我看的是人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