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特勤人員走私菸品事件持續延燒,今(30)日華航三位主管接受廣播節目訪問,空服管理部經理劉建文受訪時竟開起「地圖炮」,稱全機僅蔡英文一人沒買免稅品。不料,此話一出立刻遭到民進黨立委們反駁,隨行的蔡其昌甚至委由律師提出告訴,晚間,華航企業工會則發出聲明,指出此脫序言行無端惹來更多紛爭,更進一步指出該名劉姓經理過去曾打壓工會幹部,遭勞動部認定不當勞動行為,華航對其沒有任何懲處,反倒光榮出任總統專機任務,工會質疑華航無除弊心態。

華航工會表示,一周前,爆發總統專機夾帶大量私菸入境案,消息一出,舉國譁然,華航成了眾矢之的,外界莫不爭相撻伐,要求華航必須清楚交代此一弊端是否為陳年陋習,檢調亦已介入調查。今日,華航公關處協理、空服處管理部經理、客艙經理上節目接受訪談,其中劉姓經理竟自爆專機內幕,後經隨行立委指稱其捏造事實,信口雌黃,並揚言提告,其脫序之言行,無端惹來更多的紛爭。工會質疑,此一事件,僅是暴露華航公關操作、危機處理得當與否之問題嗎?

華航工會將時間回溯至2017年10月,指出本會理事潘家洛遭華航違法調職,歷經裁決委員會、高等行政法院台北分院、高雄民事法院之審理,皆確認此係違法調職。當時,華航召開的評議會上,先射箭再畫靶,拿出潘家洛超過一年前的細瑣紀錄,據以認定潘家洛必須離開空勤職務!主持該評議會的主管之一,即為該劉姓經理。

工會指出,時至2018年4月,該名劉姓經理又因不滿工會幹部蘇盈蓉、張馨方於不公開之工會臉書社團之發言,要求兩名幹部自行刪文、澄清;該劉姓主管甚至於管理部辦公室辱罵蘇盈蓉,說其「愧對當個空服員!」。劉姓經理上開行為,亦經勞動部認定為不當勞動行為,華航公司必須支付罰鍰,並將此裁決決定書公開於企業內部網站、以及空服管理部布告欄。

工會透露,前兩日,華航曾以內部全員信件,為主管階層「法治觀念薄弱」及「未體察時代變遷」所引發的軒然大波致歉。「法治觀念薄弱之人,迄今卻仍是華航重用之人」,工會對此表示遺憾。

最後,華航工會痛批,該名主管一再違法,使華航公司信譽蒙塵,不但沒有任何懲處,甚至還得以光榮地出任總統專機任務,若非今早的失言風波,也許這樣主管人員還可繼續在華航平步青雲?如此人事晉用,究竟如何使華航員工服氣?又如何讓外界相信,華航真的已經幡然悔悟、痛定思痛欲改革陳年弊端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