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過嚴格訓練,千萬不要當自己是醫生!日前《柔濟急救》微信號分享中國大陸一名急診醫師的奇特經驗,夜間忙碌時,突然有一名老伯因為持續胸痛送來急診。探究發病的原因,連醫師聽了都心驚膽跳。

醫師表示,患者到院後,表情痛苦、呼吸喘、冒汗,自述胸痛到喘不過氣,連後背都會痛,症狀已經持續 7、 8 分鐘。檢查發現,患者血壓偏高、肺部呼吸音偏低、腹脹,而半個月前在同一間醫院曾做過健康檢查,當時並沒有發現什麼異狀。後來醫師層層分析排除不可能的病因,發現老伯是「雙側氣胸」發作。

▲原來是妻子私下幫忙針灸,導致氣胸。(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經過胸腔穿刺排氣的緊急處置,老伯的病況終於緩和下來。醫師問他睡前在做什麼,為何突然發生胸痛?老伯才坦承,睡前正趴著看電視,妻子在為他針灸背部。

醫師終於解開謎底,兇手就是自行針灸的這個舉動!老伯女兒表示,母親不是針灸醫師,而是退休後自學,聽得醫師心驚膽跳,趕緊告誡「不要再讓你母親針灸、拿家人做實驗了」,非法行醫的危險舉動差點害了家人一條命。

▲醫師提醒,非醫護人員不得隨意施作醫療行為,造成危險差點喪命。(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