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位在宜蘭外海的龜山島近年來在交通部觀光局致力推動生態護育、遊客登島採總量管制的政策下,成為動植物保育「新天堂」,昨(29)晚台灣蝙蝠學會在島上目測到多隻瀕臨絕種的台灣狐蝠現身,不排除已在島上順利繁衍後代。

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台灣狐蝠,有圓滾滾眼睛,且有像狗或是狐狸般的鼻子,是台灣體型最大的一種蝙蝠,飛翔時雙翼展開可長達1公尺,曾經於綠島、蘭嶼、花蓮、台東和高雄等地有發現紀錄,其中又以綠島為其主要棲息地並具穩定的族群,不過由於人為開發,導致綠島的狐蝠族群數量已大幅銳減,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

為了進一步了解台灣狐蝠的習性,納入未來保育計畫,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9日晚上與台灣蝙蝠學會人員共同登島觀測。

東北角管理處表示,在不驚擾台灣狐蝠措施下,昨晚順利看見同時間至少有3隻台灣狐蝠於星空下繞飛、覓食、倒掛樹枝。3小時目測結果後,約有20隻次現身,也在地上尋獲牠們的食渣和排遺,不排除已經在龜山島上順利繁衍後代,確切數量還在調查中。這些發現對於台灣狐蝠研究資料大有助益,也讓調查人員大感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