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29)日舉辦記者會,針對香港近期越演越烈的「反送中」運動表態,宣佈港澳辦當前立場與看法,並回答記者的提問。民主派批評北京當局沒有正面回應港人的訴求,對香港現在的時局火上加油。泛民主派「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也出面回應,他質疑,北京應該反省是否特首產生辦法有問題、是否「所託非人」。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在記者會上表示,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他還指出,香港近期出現的事態,對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均造成嚴重影響。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對記者會表示遺憾。他說,他們是完全脫離了香港的民情,是很虛浮地希望可以幫香港維穩,但是面對我們現在眼前的、非常嚴重的,不論是政治或者是管治危機,是完全沒有幫助的。非常擔憂他們會將香港變相二元分化,他很擔心,對香港現在的時局是有火上加油的情況。

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也表示,國務院有權任命和罷免特首,但港澳辦記者會沒有宣布罷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浪費了港人40分鐘時間。他強調,歷屆特首都未能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北京應該反省是否特首產生辦法有問題、是否「所託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