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天(30日)公布國軍對「台海中線」的定義,指坐標為「北緯27度、東經122度,北緯23度、東經118度」。以此駁斥日昨有退役軍官指稱中國大陸解放軍在東山島海域軍演範圍跨越「台海中線」的說法。

國防部29日措辭「嚴厲」,以「中共軍演訊息,國防部:應查證再評述」為題,指「呂姓海軍退役少校與本部公布海峽中線定義認知有誤,所評述中共相關軍事活動的內容,涉及國家安全,若未經查證即逕自對外公布,易造成國人疑懼與社會不安」。

而國防部在今日例行記者會中,由情報次長室次長陳國華中將說明,國軍對於中線只有一個定義,座標為「北緯27度、東經122度,北緯23度、東經118度」;與2004年5月前國防部長李傑在立法院備詢時,首度公布的數據相符。

再回頭檢視廣東海事局所公布「粵航警0164」通報所公布的5個坐標點,其中「最東」點坐標「22-50N 118-00E」,的確在國防部所公布的台海坐標點以南、延伸線以東,是否就此認定「跨越」或「沒跨越」,其實位處模糊地帶。只是在一般的國人眼中,國防部這種「鋸箭法」、「掩耳盜鈴」、「畫地自限」式的「官威」指責,不知對解除國人疑懼與社會不安有多大助益?

廣東海事局「粵航警0164」通報的演習區域。   圖:翻攝廣東海事局官網

國防部「台海中線」最南點(圖中標示「南海」黑色圓點)VS.解放軍演習通報最東點(圖中標示「南海」黑色同心圓加紅色地標點)   圖:翻攝Google Map/新頭殼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