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29)日召開記者會,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和徐露穎出席記者會。楊光針對近期的警民衝突作批評,發表港澳辦3點聲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昨晚在臉書發佈貼文,他評論對該記者會,並提出2點記者會顯示出的現象,他說,是香港人的勇氣和堅持,讓習近平踢到鐵板。

王丹表示,九七回歸後第一次港澳辦開記者會,外界原以為會有重大宣布,結果卻是老生常談,平淡至極。它顯示出兩點,第一,目前看,暫時中央政府還不想接管香港,還是希望林鄭自己能收拾爛攤子,希望警察能夠彈壓住示威。第二,語氣沒有更強硬,暗示北京希望情勢有所緩和,不想進一步激化事態,仍舊期待拖垮這波抗議浪潮。

王丹強調,這其實跟他以前的判斷是吻合的,那就是北京對於香港問題,現在進退維谷,軟硬不是,不敢鎮壓也不願讓步,基本上是束手無策。香港人的勇敢和堅持,讓習近平踢到了鐵板。

王丹強調,是香港人的勇敢和堅持,讓習近平踢到了鐵板。   圖:擷取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