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29日)舉辦新書發表會,現場冠蓋雲集,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院院長蘇嘉全等重量級人物皆到場支持。外界關注蔡其昌未來是否會問鼎龍頭寶座,他受訪時強調,他對政治上的職務都很隨緣,現今最重要的事是把眼前的工作做好,而立法院長蘇嘉全則不把話說死,僅說「每個人都很適合擔任立法院長」。

蔡其昌今天在93巷人文空間舉辦《後背包的初心-蔡其昌的人生解題法》新書發表會,談起「平凡」是他最大特色,新書出版的初心,不在於30歲當上最年輕民政局長、47歲成為最年輕立法院副院長,而是想鼓勵與自己一樣長相平凡、功課普通的社會一般人,從自己例子得到啟發。

蔡其昌事後受訪時談起新書內容,他說,有很多人是和頭銜做朋友,不是和蔡其昌做朋友,這可能要在失敗時比較能體會,這些都是生命中很好的養分,成功很好,但失敗也該換個角度思考所帶給的意義。

在立法院長蘇嘉全喊出不爭取不分區立委後,外界關注立院龍頭寶座人選,身為最年輕的立法院副龍頭自然被視為其中對象之一,蔡其昌日前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說,這些問題不需要在這時間點上討論,畢竟這些前提是「立委要選上,民進黨席次要過半」,他的政治是務實政治、一步一步來,後來的路怎麼走都是未知數。

蔡其昌今天再度強調,人生重要的是使盡全力、心存善念,人生就能圓滿,能當副院長已經是計畫外的事情,對他來講,他對政治上的職務都很隨緣,「我認為把現在工作做好,就是對未來、若去擔任其他位置最重要的基礎」。

他也提及,除了自己努力爭取立委連任意外,也會努力協助民進黨立院同仁選舉,「這是我應該做的事情,也是我的責任,選完看狀況怎樣,再和大家報告」。

針對國民黨對明年選情很有信心,喊出明年完全執政,國會拿下60席一事,蔡其昌回應,選舉都會鼓勵自己,喊60、70席都不意外,選舉一定要鼓勵自己選很好,就像我們會和孩子說要考100分的道理依樣,「但能否考100分也不知道!」對他來講,民進黨席次能不能在現在基礎上增加,這些都是振奮士氣的方法,也展現出信心。

他說,每個政黨都會定很高標準反應目標,這些都很合理,但選舉還是要一步一腳印,人民認同才是當選基礎,對他來講,努力把席次選上,盡量幫民進黨爭取席次,等到一切塵埃落定後再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