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29日)舉辦新書發表會,不少重量級政治人物都到場支持,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致詞時,除了虧蔡其昌落選一次就出書,也自嘲說落選才能看到那些朋友是真的、假的,沒有位置,就是開車送女兒到立法院、沒人理你。

蔡其昌今天在93巷人文空間舉辦《後背包的初心-蔡其昌的人生解題法》新書發表會,吸引不少嘉賓參加,重量級政治人物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蘇嘉全都出席,在立法院的同事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尤美女、余宛如、鄭運鵬等人也共襄盛舉,顯現出蔡其昌的好人緣。

蔡其昌在致詞中,感謝蘇貞昌、陳菊、蘇嘉全等人,以及立院同事,甚至是曾經對他不好的人,讓他獲得生命獲得養分成為更好的人。他說,感謝蘇貞昌過去一直拉拔他,而菊姐也是他人生啟蒙導師,「非常感謝」,對他來講,這本書是對生命的交代,也是對他生命的經歷。

蔡其昌強調,他想分享的故事是想告訴大家,他和大家一樣,從小不引人注目,外表其貌不揚,沒有被霸凌就很了不起,功課也沒有可以拿出來驕傲的地方,但他想說,一個「NOBODY」還是可能當副院長;由於蔡其昌的妻子希望低調,因此並未來到現場,不過,蔡其昌也對著直播向愛妻喊話,「老婆謝謝你!」

蘇貞昌說,蔡其昌才50歲,落選也才一兩次,現在就寫出後背包初心,那像他這個歲數,落選那麼多次,看遍人情冷暖,「我應該出一套書才對!」他說,如果你看這本書,就知道蔡其昌很厲害,「你不要看他瞇著眼,這因為要看精準,就像懂射擊的人都要瞇著眼睛看,你看他任何事情都有準備!」

蘇貞昌指出,蔡要娶太太就從丈母娘下手,「丈母娘不只是把女兒嫁給他,還幫他組織,當年我幫他助選,是丈母娘幫他組織這塊,不只是送一個女兒,還給一群票數」,蘇打趣說,蔡其昌還很年輕,現在才生三個小孩,應該要生五個小孩,「像我這樣還那麼有衝勁,你那個算什麼!」

話鋒一轉,蘇貞昌也以過去競選失敗為例子自嘲,他說,多一點成功、多一點快樂、多一點順遂、少一點落選、少一點失敗、少一點痛苦,人生還是順遂一點比較好,雖然落選才能看到那些朋友是真的、假的,落選才能看清楚這個社會,只有在位置上才會熱熱鬧鬧,沒有位置,就是開車送女兒到立法院、沒人理你,「那時要找人也很多都不理你,但現在那些人很後悔,怎麼當時不留一點溫暖,所以我想初心一定要維持!」

陳菊也說,要請蘇貞昌院長出席活動不簡單,兩個蘇院長一同參加活動更不簡單,對其昌來說,她是他的大姊大,她也參與蔡的人生過程,看著蔡從助理、立委,又或是看著蔡人生得意時、失敗時的自在。

陳菊憶起當年替蔡其昌當媒人事情,那年蔡選立委,競選總部成立以外,她還替蔡去提親,沒想到她話還沒講完,蔡的丈母娘一口答,她笑說,要她當媒人就是要生三個,她過去一直不滿意蔡的表現,直到蔡去年生下第三胎;她說,蔡其昌即將面臨另個挑戰,希望他明年選舉能夠高票連任當選,也相信他一定會成功。

蘇嘉全也說,在立法院,通常有蔡其昌,就沒有他,今天很難得打破慣例兩個站一起,他看到新書內容覺得很感動,50歲對一個人來講,要寫書好像嫌太早,那麼多故事要在書裡呈現也不簡單,「雖然50歲我當過兩個部的部長,還不敢出書,可見得副院長體會比我還多!」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29日)舉辦新書發表會,不少重量級政治人物都到場支持。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