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今天報導,有一些維吾爾人的庇護申請遭到土耳其當局駁回,面臨被驅逐出境、遣返中國的命運,而他們返回中國之後可能遭到監禁。

「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取得的文件顯示,維吾爾人向土耳其當局提出的長期居留申請案已有數件遭到駁回。移民官員沒有具體說明駁回理由,並且表示相關人等將於10天之內遭到驅逐出境。

其中有些於2017年就提出長期居留申請的維吾爾難民,約一個月前才被告知上述結果。裁定書雖然表示申請人可以再提申請,卻要求必須從原籍國提出。

維吾爾難民阿不來提(Abuduaini Abulaiti)自從2012年起就住在土耳其,他2017年提出長期居留申請後,於一週前遭到駁回,裁定書要求阿不來提於10天內離境。

報導指出,為逃離中國迫害,阿不來提當年從馬來西亞前往土耳其。他說,「搭直飛航班會被中國官員起疑」。

阿不來提表示:「人家跟我們講,我的兩名兄弟在再教育營裡,還活著。不過另外一個兄弟仍然失蹤,我們不曉得他是死是活。我不知道如果我回去會發生什麼事,我兄弟們的遭遇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

另一名住在英國的維吾爾難民則不顧一切地想要將妻子和5個小孩從伊斯坦堡接回英國。在長期居留申請遭到駁回後,他的家人接到土耳其政府的驅逐信。

這名維吾爾人害怕會遭到土耳其移民警察報復,加上他的家人沒有合法文件居留土耳其,因此匿名受訪。

他說:「我們在土耳其做生意好多年了,也對當地社會有所貢獻。因此當長期居留申請於2018年5月遭駁回時,我們非常驚訝。」

這名維吾爾人說,土耳其政府給家人的延長居留期限已於今年5月到期,他的妻子收到的文件表示將於10天內予以驅逐,「她現在帶著孩子偷偷摸摸躲警察過活,以免被逮回中國」。

報導指出,經多次詢問,土耳其內政部截至發稿時對此無回應。

維吾爾突厥人自從1960年代開始逃避中國在宗教上的迫害,土耳其傳統上向來是他們的避難所,估有成千上萬維吾爾人生活在土耳其各城巿。

安卡拉雖曾針對維吾爾人所受待遇而批評北京,但本月稍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國連署,關切中國在新疆打壓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民族時,土耳其並沒有加入行列。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今年稍早曾表示,他對中國「在新疆迫害維吾爾穆斯林至為關切」,卻沒有針對估計監禁100萬維吾爾人和及其他穆斯林的再教育營一事表態。

評論指出,安卡拉尋求增進對北京的貿易關係,因此對維吾爾人已經沒有那麼支持。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本月初訪問北京時,也沒有在公開談話中提到維吾爾議題。

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Altun)在艾爾段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隔天推文說,艾爾段向對方表達,「我們但願維吾爾人能夠和平、幸福、繁榮地在中國生活」,並且接受組派代表團赴新疆自治區觀察維吾爾人處境的邀請。

住在土耳其的維權人士阿尤普(Abduweli Ayup)對即將遭到驅逐的維吾爾人提供協助。他表示,許多維吾爾人等待多年後才接獲驅逐信,「他們申請遭到駁回的理由不得而知,但這意味他們若被遣返中國,可能面臨監禁下場」。

阿尤普說,土耳其雖然表示他們可以重新提出長期居留申請,卻只能從原籍國提出,「意味他們實際上必須回到中國,而當地卻持續在對維吾爾人進行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