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達賴喇嘛是否來台,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26)日轉述達賴說法「他自己年記比較大了,所以他不太適合做太長程的飛行」;達賴也說,「我們兩邊都面臨有一個很嚴格的『上師』,常常在那邊指指點點,說這個可以、那個不可以」。羅文嘉說,這個「上師」指的就是「中國」。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公共關係處主任謝雨利及副主任李問組成的代表團於71719日間訪問印北達蘭薩拉藏人社區,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西藏議會議長等見面,並拜訪了達賴喇嘛。羅文嘉也於今日舉行記者會說明。

對於這次與達賴喇嘛會晤,媒體提問,為什麼沒有當面邀請他來台,是有什麼顧忌?羅文嘉說,沒有。達賴自己講到1997年第一次來台,他非常喜歡、也很想念台灣。後來他也提到,「他自己年記比較大了,所以他不太適合做太長程的飛行」。

羅文嘉還強調,在台灣,包含民進黨、很多達賴喇嘛的信徒、台灣很多朋友其實也都喜歡達賴喇嘛、也想念他。所以,他來不來及如何來,還有很多細節要規劃討論。這次民進黨建立了與尊者辦公室、流亡政府的中央行政部門直接的聯繫管道。「如果尊者願意來台,在整個細節安排會更為周延」。

羅文嘉說,他這次去不是代表政府、蔡總統,是代表民進黨與卓榮泰主席。民進黨不是以黨領政或以政領黨,各自有各自的主體及現階段的任務。

羅文嘉說,民進黨立場是歡迎所有愛好自由的人來到台灣,這個立場一直都沒有變過。甚至2011年西藏流亡政府第一次民選,民進黨正式新聞也發佈很清楚,歡迎包含流亡政府總理也來到台灣。

羅文嘉進一步說,剛剛沒有明確回答有沒有邀請達賴來台。是因為會談時,達賴不會說「我要去」;他是說,「我很懷念台灣、我很喜歡台灣」;羅則提到「台灣很多人很喜歡他,也很想念他」。達賴會提到說「他現在不太適合飛太遠」;羅會說,「有很多技術問題我們可以有很多討論」。這次最重要的是民進黨第一次與尊者、流亡政府、西藏議會建立直接管道。

對於中國因素,羅文嘉也說,達賴一見到他,還沒坐下來就說,「我們兩邊都面臨有一個很嚴格的『上師』,常常在那邊指指點點,說這個可以、那個不可以」。後來談到達賴來不來談,達賴也說,「希望不要給太多的困擾」。

媒體也提到,西藏流亡政府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也無法入境台灣,羅文嘉說,他無法代表政府發言。但民進黨立場從2011年就決定,歡迎達賴與洛桑森格總理司政來台。洛桑森格也說,他在美國1516年,他有美國護照,其實隨時可以來台。他沒有來,就如達賴所說的「台灣跟西藏都面臨一個嚴格的上師在那邊指指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