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東南疆尚勒烏爾法省昨天晚間遭遇據信來自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掌控地區的火箭攻擊,造成包括一名兒童在內的6人受傷,土耳其軍方並以火砲展開反擊。

火箭的確切發射地點暫時無法確定。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省長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兩枚火箭其中一枚昨天深夜墜落杰伊蘭帕納爾(Ceylanpinar)的一棟房屋後,當局採取大規模安全措施並已展開調查。

土耳其國防部指出,軍方以嚴密火砲對多處地點展開還擊,並強調此舉出於防衛性質,「此一回應摧毀敘利亞境內7處目標」。

敘利亞北部和東部的大部分地區由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掌控。SDF由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領導,且獲美國支持。土耳其認為YPG是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PKK)的分支。PKK自1984年以來持續與土耳其當局對抗,已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逾4萬人喪命。

華府在庫德民兵的議題上與安卡拉不同調,導致雙方摩擦。

安卡拉當局已跨境進入敘利亞執行代號「幼發拉底河之盾行動」(Operation Euphrates Shield)和「橄欖枝行動」(Operation Olive Branch)兩項軍事行動,以掃蕩YPG,並且正試圖說服華府在敘北建立縱深約32公里的安全地帶,讓YPG撤出此一緩衝區。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昨天表示,若無法建立擬議的安全地帶而導致土耳其繼續蒙受威脅,那麼安卡拉將對幼發拉底河(EuphratesRiver)東岸發動軍事行動。

與此同時,美國的敘利亞特別代表傑福瑞(JamesJeffrey)22日起訪問安卡拉兩天。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與傑福瑞會面後指出,幼發拉底河東岸安全地帶的事應在土、美相互協調之下共同建立。

土耳其國防部在昨天會議之後宣布,雙方官員同意,兩國軍事代表團今天將就建立安全地帶一事開始聯合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