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將展開修復工程,預定於2021年完工,並在完成驗收作業後開放。屆時,民眾將能重回隧道,緬懷台灣清領時代歷史,更深入了解台灣鐵路發展故事。

劉銘傳隧道舊名獅球嶺隧道,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也是唯一留存的清領時期鐵路隧道,在清光緒13年(1887年)7月開工。其中,獅球嶺部分的工程最為艱鉅,因為地質結構複雜,北段為堅硬的岩石,南段為潮濕的軟土,洞內共分7段以不同材質堆砌或開鑿而成,耗費約30個月才鑿通。獅球嶺隧道全長約235公尺,完工後劉銘傳在南口題字「曠宇天開」,成為日後著名景點。

日治時期因為鐵路改道,獅球嶺隧道漸漸荒廢,使用7年7個月便告退休,完成階段性歷史任務。後來因嚴重崩塌磚石剝落,2009年宣布封閉隧道,著手調查研究規劃整修,並於2010年7月28日公告更名為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經過數年審查、修正、變更設計等等流程,終於在今年7月10日完成修復工程發包作業,隧道修復工程即將啟動,預計2021年3月底前完工,完成驗收作業後開放。

隧道內部磚石剝落,期待整修後重現舊日風采。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