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若只躲在冷氣房內也很無聊,台灣工藝美術學校把教室搬進台中市中友百貨,從今(19)日起到28日,邀請50個精選台灣工藝品牌,策劃了200堂手作體驗課程,包括有傳統刺繡、紅磚雕刻、手感編織等琳瑯滿目的DIY類別,帶領顧客一頭埋進手作的樂趣中。

中友百貨企劃處經理簡聰政表示,體驗行銷近年當道,手作DIY課程也非常受到民眾的歡迎,但是各項工藝教學都散落在不同地區的教學工作室,這次特別與台灣工藝美術學校合作,提供了舒適的場地,讓喜愛DIY的民眾免於奔波,在中友百貨吹著涼爽的冷氣,享受各種手作課程教學體驗。

「心手藝遊 工藝博覽會」活動時間自7月19日至28日,在中友百貨C棟13F國際大廳舉辦,匯集了傳統刺繡、紅磚雕刻、手感編織、歐式花卉刺繡、藍染工藝、漆器工藝、金工、陶藝….等各式工藝課程,由專業職人現場傳授技藝工法。

現場也提供職人手作品販售,其中「光山行」漆藝、「樑露工房」染織、「小石子商店」珠寶編織、「JAEE Ceramics」陶藝等10家工坊在展覽期間固定在中友百貨設攤教課,多種課程目前熱銷中,部份課程已報名額滿,從簡單的麻繩編織課程到專業的漆器製作、等缺榫木椅,一系列大人系學堂,非常適合漫漫暑假學習新的技藝。

本次展覽課程特別安排了多堂原民部落工藝課程,皆非常受到消費者歡迎,例如卡塔文化帶來難得的琉璃珠、籐編、部落文化十字繡等特色課程,分享台東的部落工藝;米麻岸工作室則為中部的民眾帶來阿美族的部落文化,有檳榔鞘葉傳統食器製作、阿美毛球吊飾鑰匙圈等特色課程,都是平時比較難得接觸到的項目。

另外還有國寶級台繡大師林玉泉創辦的「府城光彩繡莊」本次也在中友工藝博覽會開課,高齡80歲的林玉泉老師至今仍然創作不輟,7月19日下午2:00-5:00開設一堂「傳統刺繡體驗」課,以釘線縫法勾勒平面繡品線條,完成吉祥寓意的繡品一幅。

現場有工藝品展覽。   圖 : 中友百貨/提供

手作木盒。   圖 : 中友百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