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今(18)日報導指出,政府不准兩岸宗教交流,內政部表示,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據統計,近3年中國人士以宗教交流申請並經許可來台案件,105年為87.35%,106年為93.49%,107年94.08%,許可率逐年攀升,平均許可率超過9成,內政部也強調,絕對沒有發生刁難中方宗教人士來台情事。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政府支持宗教自由,針對中國人士來台從事宗教專業交流案件,均會同相關機關進行審查,以確保兩岸友善、正常且有序的交流。

陸委會也表示,兩岸宗教交流有助增進兩岸人民良性互動,政府向來支持各界在符合對等尊嚴交流原則,以及現行法令規範下,推動兩岸宗教交流活動。該會對於兩岸正常有序之宗教交流,向持正面看待立場,未有阻撓兩岸宗教交流的問題。

不過,陸委會也強調,大陸民眾並未享有其憲法保障之宗教自由,而陸方人士又往往以宗教交流為名,來台進行統戰作為,企圖影響民心、製造我內部對立、影響社會安定之行為,政府將予以嚴密注意、妥適處理。

據統計,近3年中國人士以宗教交流申請並經許可來台案件,平均許可率超過9成。   圖:內政部提供

中國宗教團體來台交流線上申請系統圖。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