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政策會前執行長蔡正元今(18)日在臉書發佈一篇貼文,他以「我無罪」為題,揭露兩年前被搜索羈押的歷程記錄。蔡正元形容陳姓檢察官的偵查有如事先佈置好的「實況情境劇」,更將法庭內的狀況比喻成「卡夫卡的作品和卓別林的幽默劇」。

蔡正元表示,陳姓檢察官指控他侵佔中影公司巨額資金,所提出的銀行記錄卻沒有任何一筆資金、任何一筆錢從中影公司直接或間接流入他的帳戶。蔡正元強調,陳姓檢察官在搜索他家時,已事先通知「鏡周刊」六點鐘就到他家大門外準備發獨家新聞,搜索時立刻成為各大電視媒體的大新聞:「蔡正元侵占中影資金被搜索、偵訊、聲押」。法律上的偵查不公開,政治上變成龐大的宣傳攻勢,以製造羈押取供的社會正當性。

蔡正元說,陳姓檢察官提出的「證據」,都是他與阿波羅公司的資金往來和海內外投資記錄,但他是這家公司唯一股東,這家公司的資金又是我投入的,他怎麼「侵佔」?「實況情境劇」仍照劇本演出。

蔡正元指出,一位年輕的曾姓女法官來開庭,她問了簡單的資料,要陳姓檢察官說明聲請羈押的事由。很有意思的是,他被指控海外關係良好,有逃亡之虞。那時他才恍然大悟,多年來他去菲律賓救被綁架的張安薇,去索馬利亞救被海盜綁架的台灣漁船,去江西協助被扣留很久的鍾鼎邦等等事件,成了他有逃亡能力的證據。

蔡正元表示,到了下午三點又被提訊出庭,曾姓女法官問了一些沒有重點的問題。在這個法庭內,像個小劇場,有三個演員:曾姓、陳姓和他。他比較像觀眾,看著另外兩人照著劇本賣力表演。曾姓女法官又喻知退庭,他又上手銬回到羈押室。下午五點,又再上演一次,上銬、出庭、演劇、退庭、上銬、回羈押室。讓他突然想起文學家卡夫卡的作品和卓別林的幽默劇。

蔡正元說,到了晚上十一點,他又被提訊出庭,曾姓女法官宣布裁定羈押禁見二個月。他強調:「其實這是已經安排好的劇情,實在不必這麼多複雜的過程。可能這樣演出,可以讓某些媒體有話題作文章:法官審酌多仔細,裁定羈押多公正!」

蔡正元今公開兩年前被搜索羈押的歷程記錄,他表示:「我突然想起文學家卡夫卡的作品和卓別林的幽默劇」。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