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擴大禁止公務機關,採購中國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據了解,行政院和總統府國安會已達成共識,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三家廠商將列入公務機關禁止採購的黑名單,然而,台灣基進台中黨部近日發現,台中市區的地下道多了很多「海康威視」品牌的監視器,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也接到投訴,呼籲市長盧秀燕應全面清查台中市的監視器系統,黑名單的廠商都要逐步汰換。

海康威視為中國臉部辨識監控設備大廠,提供中共進行社會信用體系的基礎監控設備,不僅協助中國對新疆「再教育營」進行監控與人權迫害,也入列美國商業制裁的名單,對全球資安造成嚴重危害,目前世界各國已紛紛祭出防堵機制,今年4月19日,行政院也公佈了「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行政命令,要求各機關盤點已經採購的「來自危險地區」的產品清單。

黃守達表示,他接獲市民來訊,指出台灣大道民權路、英才路兩地下道,出現來自中國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得知消息後,他馬上到場查證,也確認屬實,經查,台灣大道民權路、英才路兩處地下道的監視器系統,是由建設局裝設,民權地下道於2017年裝設,英才地下道則於2019年6月裝設。兩處地下道,裝的都是海康威視。

很多市民都擔心,所謂的「中國滲透」會不會正以監視器等安全控制的名義進入台中?黃守達提醒市長盧秀燕,行政院與國安會已達成共識,海康威視、華為、中興三家廠商將列入台灣公務機關禁止採購的黑名單。黃也呼籲中市府,應全面清查台中市的監視器系統,黑名單的廠商都要逐步汰換,一個都不能留。

台灣基進台中黨部同樣發表聲明,認為若此監視器是林佳龍時期或更早之時安裝,盧秀燕以上任半年,應重新盤整相關採購,並與市民報告;若監視器是盧秀燕時期裝的,那更應該交代清楚,為何進行此品牌設備的採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