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歲的李小姐常發生胸悶、呼吸困難情形,今年 4 月初胸痛情形更加明顯,診所醫師聽診時清楚聽見心雜音,建議至醫院心臟內科求診。經超音波檢查確診「心室中膈缺損」,並轉介兒童心臟科醫師進行心導管手術,免於患者開心風險。


▲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檢查發現是心臟小洞在作怪(圖非當事人)。(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表示,患者從小就知道自己的心臟破了一個小洞,家屬以為長大後小洞就會不見,而沒有特別留意。直到近幾個月偶爾會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才進一步超音波檢查,確診為「心室中膈缺損」。

傳統「心室中膈缺損」多以開胸手術為主,但這種手術方式年輕女性來說是很大的傷害,復原期較長、術後風險也相對高。採用心導管方式修補,不僅降低術中風險,手術時間也僅需 1 個小時就能完成。


▲林聖哲醫師講解心室中膈破損。(圖/豐原醫院提供)豐原醫院兒童心臟醫師林聖哲表示,這名病患是心室中隔破損,造成左心室血流流到右心室,心導管修補心室中隔缺損是透過照影,找到心臟破損的位置及破損洞口大小,再找適合的關閉器,將缺損關閉,阻擋不正常血流。

術後 1 個月內注意不要劇烈運動、跳躍,注意牙齒保健,避免「心內膜炎」產生。因為關閉器是一個異物,在被組織包覆期間,最怕發生心內膜炎感染,接下來定期追蹤心臟情形,就不用再受心臟破洞的困擾。

▲林聖哲醫師指出破損位置及大小。(圖/豐原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