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造成捷運車門「卡住」的兇手嗎?根據北捷運公司統計,車門異常的原因有超過5成以上是「車門卡異物」,其中以乘客背包上的小吊飾最為常見,對此,北捷呼籲,民眾進入車廂後請盡量往內部移動、與車門保持適當距離,並將後背包改為手提,才不會讓隨身小物成為卡門主角。

北捷表示,捷運電聯車車門每天開關約122萬次,平均累積開關約700萬次,才會發生1次車門異常事件,以107年為例,車門異常件數為62件,而這62異常事件中,光是「卡異物」的件數就達37件,進一步分析異物,最常見的就是旅客背包上的小吊飾,另外像是鈕扣、鉛筆、雨傘頭、梳子、護唇膏⋯⋯等隨身小物,也是「卡門」常見的兇手。

當車門發生異常時,電聯車關門警示音會持續響個不停,司機員也會立即通報行控中心,車站站長將迅速抵達月台並檢視顯示異常的車門,如果車門溝槽中有異物的話,會立刻使用「車門溝槽異物排除工具」將門溝中的異物取出,但若異物太小或是卡得太深,也只能請車上全部旅客下車、改搭下一班車,再把「卡門」列車開回機廠,將異物拆解取出。

北捷鄭重呼籲,為了減少異物掉入車門門溝的機率,請旅客進入車廂後請盡量往內部移動,後背包的旅客則請把後背包改為手提,同時與車門保持適當的距離,並且注意保管自身物品,共同維護車門開關的順暢。

捷運車門異常通常是因異物造成。   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