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傘因輕巧方便、收摺後體積小,特別是晴雨不定的天氣,放在包包也不太占位置,受到台灣人普遍愛用。但是在日本,只有極少數人會使用摺疊傘,多數人都用大把的長柄傘,原因與其民族性有關。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日本大眾運輸系統發達,要是搭電車擁擠時,手持摺疊傘很容易將雨水抹在旁邊的人身上;但要是拿長柄傘,傘面上的雨水可以順著傘尖處流到地面上,也算是彰顯出日本人由內而外的體貼與禮貌。


▲長柄傘的雨水可以順著傘尖處流到地面,搭電車時就不會影響到旁人。(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由於日本人的習慣,商店外面放置的傘桶、公共圖書館等鎖傘處都是依長柄傘設計的,反而讓使用摺疊傘的人感到不便。根據統計調查指出,近 8000 名日本中,有近 6 成人持有 3 把以上雨傘,而持有長傘的比例高達 93% 。

以日本最大城市東京氣候來看,只有 12 月到 2 月這 3 個月間的雨量較少,其他季節雨量都是偏高的。日本人相當習慣「未雨綢繆」,即使出門時是晴天也會帶著傘預備。

▲日本是島國,因此降雨時節也不短。(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