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屏東議題備受各界矚目,交通部林佳龍今(17)日表示:「遲早要做,晚做不如早做!」

林佳龍今日上午於台北之音「周玉蔻嗆新聞」受訪,林佳龍說,公共運輸鐵道的交通,可以串連生活圈,在台灣長期的國土規劃中,環島鐵路是一定要有的,遲早要做,晚做不如早做。

林佳龍認為,台灣現在最欠缺的就是公共投資,錢要用出去才是錢,基礎建設都是投資,尤其是交通設施,這些都是子孫用得到的,在經濟學上稱為非貿易財,是搬不走的,是競爭力的根本,基礎設施的效益不是能只算帳面,具體成效每天都在用,要算大算盤不是小算盤,他相信交通部的專業考量不會輸反對高鐵延伸屏東的工程專家或鐵道學者。

根據目前鐵道局公佈的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方案評估,共有4條可能的路線,但還未確定最後的路線。

4條列入評估的路線中,除原先2條分別從燕巢及左營延伸外,另新增2條進高雄市區的路線,分別為從高鐵左營站沿台鐵旁的路廊,採地下化方式先往南再往東延伸到屏東六塊厝,或小港潮州方案採高架,從高鐵左營站往南先到小港機場,再往東到屏東潮州。

交通部長林佳龍。(資料照)   圖:林佳龍臉書/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