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玩手機小心玩出憂鬱!小均小六升國一暑假時,媽媽發現他花很多時間玩網路遊戲,但未多加限制,到國二情形更加嚴重,幾乎日夜顛倒不睡覺,對同學還出現敵意,看到同學在聊天就覺得他們在說自己壞話,就診後醫師評估小均出現失眠、憂鬱、焦慮情況,藥物治療外,也轉介給心理師治療,心理師發現小均覺得自己長期被忽略,加上成績不佳導致低自尊,而選擇網路世界逃避現實,透過找到興趣與抒壓管道,小均順利脫離網路禁錮。心理師提醒,孩童過早接觸電子產品易影響生活,輕則失眠,重則情緒失調。

3C產品日益普及,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網路遊戲障礙症列為精神疾病。醫療上所指成癮,需有戒斷症狀、渴求、得不到便坐立不安、煩躁以及耐受性增加等條件。據統計,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的盛行率約3.1%,較西方國家高,若以青少年網路成癮的盛行率來看,更高達20至30%,可見網路世界對青少年身心狀況的影響極大。

臨床心理師許雅惠指出,電子產品的高強度聲光刺激易造成腦部不穩定,太早接觸電子產品的孩子容易因此影響生活,輕則失眠、重則情緒失調,如緊張、注意力不集中、對人有敵意等。

是什麼原因讓孩子沉迷網路,逃避現實生活、人際、學業?許雅惠表示,少年常見的心理需求,如課業挫折、人際關係、同儕霸凌、家庭失去功能、低自尊、情緒困擾、衝動控制差、自我認同等,網路世界對這些孩子而言,能夠隱蔽現實,成為躲避困難的處所,時間一久,有些孩子會不願意面對現實壓力,選擇沉浸在虛無世界裡,扮演自己想要的的角色。

許雅惠說,臨床上可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幫助患者,引導患者及家屬有病識感後,就能進一步讓患者察覺自己的心理需求並進行認知行為治療。「認知指的是想法上的調整,必須讓患者自己覺察到問題的行為,並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使其接納,才會有改變的動機。」

許雅惠表示,執行認知行為治療時,會先藉由心理衡鑑來檢測個案目前情緒、人際、學習、性格等整體性評估,之後每一次療程確認其目前心理需求及未來期待。同時,會引導個案看到自己矛盾的狀況,以增加改變行為的動機;適時教導放鬆與正念呼吸,以協助情緒調節。之後,則與個案討論可施行替代的正向行為,鼓勵個案為自己負責且願意付諸改變。

許雅惠強調,透過上述方式協助個案改善過度使用網路的行為,並發展出其他替代性活動,再協同周遭的人一起塑造有利的情境,才能有效處理網路成癮的問題。

許雅惠建議,網路成癮的預防要從小做起,成長過程中,父母的陪伴非常重要。從陪伴中了解孩子的喜好,協助孩子探索各種的休閒活動,如閱讀、音樂、運動、繪圖、舞蹈等,在無形間就能教導他們壓力調節的方式,長大遭遇壓力時,自然不會逃到到網路世界裡。

暑假來臨,許雅惠提醒家長,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發育尚未健全,要避免孩子沉迷網路,可由家長陪同孩子規劃暑期活動,針對孩子個性適性安排,並擬定網路使用規範共同遵守,才能讓孩子心理健康發展,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