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昨天出爐,由高雄市長韓國瑜披袍上陣,將與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對決。對此,外媒今(16)天報導指出,這樣的局面也代表著台灣人民將面對親中與親美政府的選擇。

《紐約時報》報導,韓國瑜在國民黨初選中出線,將與蔡英文競爭。然而,韓國瑜在先前的造勢會中,曾讚揚3名政治人物,分別是國民黨獨裁者蔣經國、威權統治的李光耀,以及任內發生天安門事件的鄧小平。報導中也指出,韓國瑜曾說兩岸同屬同一個國家,並傾向與中國建立緊密連結以提振台灣經濟,但在反送中抗爭爆發後,韓國瑜卻說不接受一國兩制。

報導中也提到,郭台銘可能脫黨參選,因為部分民調中顯示,蔡英文的支持者認為相較於郭台銘,韓國瑜較沒競爭力。另外,韓國瑜也面臨黨內的整合挑戰,因為他說要當庶民總統,讓台灣有錢,「但是韓國瑜並沒有說明具體怎麼做」,他必須要能說服黨內菁英。有專家指出,受過良好教育的國民黨菁英可能不會想公開支持韓國瑜,韓必須專注於國民黨菁英想要與他一起投入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