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時間將近學期末,最近開始約許多父母會面,回饋也討論孩子的狀況,也給予父母針對孩子互動上的建議。其中我發現有一點,很多父母都不知道「分房睡」這件事情對孩子有這麼大的影響,覺得必須要跟大家強調一下這件事。

我這次沒有特別建議幾歲以上的孩子要開始分房,但至少,如果可以的話,請不要讓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還跟父母同房」,為什麼呢?

我們都知道孩子進入青春期後,他的身體會產生劇烈變化,除了長高、長大之外,也開始出現第二性徵。此外大腦也出現劇烈的變化,孩子的心理狀態便隨之起舞,他們開始發展自我概念、在人際關係中尋找自我,也開始對性有感受與好奇。基於這些基礎,相信大家可以明白為什麼孩子這麼需要獨自的空間。其中,「性的心理發展」是一個比較少被談及的領域,也是一個相當深奧的領域。當「性」在孩子的內心世界開始變得活躍之後,異性就變成一個很複雜的存在,所以青春期若還與父母同房,孩子在潛意識中會相當混亂與焦慮,這就跟大名鼎鼎的「伊底帕斯情結」有關,也就是俗稱的戀母/父情結。

時間久了,這些混亂與焦慮很可能成為日後情緒困擾的來源,也會影響其情緒發展及身心健康。所以,請不要讓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還跟父母同房

文:余勝皓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余勝皓。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