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港府未回應撤回逃犯修例在內的幾大訴求,港人持續抗爭表達訴求,香港眾志常委朱恩浩和成員廖偉濂昨晚在沙田示威被警方拘捕至今已逾24小時,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15)晚呼籲警方盡快放人,並停止以所謂行政程序留難他們。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天在臉書發文,對常委朱恩浩和成員廖偉濂昨晚遭警方拘捕至今超過24小時,仍未得悉2人何時方可獲釋,將要在警署羈留室渡過第二個晚上。

黃之鋒表示,2人已在今早清晨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完成驗傷程序,目前仍未能索取到驗傷報告,但卻待至傍晚時份,方獲沙田區重案組第一隊安排落口供。而根據義務律師在馬*山警署查詢所得,警方表示會延至明早申請入屋搜查令,開展搜屋程序。

他說,警方本應可於今天完成各項程序,卻有故意拖延之嫌,以無故與不必要的拘留作懲罰手段,廖偉濂更在警署內被警員威嚇揚言要襲擊他,「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憤怒。香港眾志敦促警方盡快釋放所有被捕人士,並停止以所謂行政程序留難他們。」

黃之鋒並在臉書透過影片還原昨晚沙田衝突的真相。他說,朱恩浩、廖偉濂昨晚9時45分於示威現場的撤退路線和平離開時,被突然衝出的防暴警察抓捕,警員瘋狂以警棍毆打2人的背部及頭部,並遭粗暴地壓倒在地上,朱恩浩在被制服後遭警察180度扭傷手腕,廖偉濂則被警察腳踢嘴角、將其身軀撞至石壆,並多番出言恐嚇。

黃之鋒說,他和立法會議員區諾軒隨即趕上,多次詢問警方是否有意拘捕2人,並要求交待以甚麼罪名拘捕。警察當時拒絕回應,聲稱「有乜野你問PPRB啦」,更有白衣警員對記者及議員稱「唔理得你係邊個」。

隨後,警察以長盾包圍2名被捕成員,阻止記者採訪,並以警棍和盾牌推撞多名議員助理,終將朱恩浩和成員廖偉濂扯上警車。直至義務律師於深夜抵達馬鞍山警署,我們才得悉警方是以「非法集結」罪名將二人拘捕。

香港眾志對警方濫暴濫權的惡行極其憤慨,要求警方立即釋放本會成員,律政司停止作出任何檢控,並保留一切追究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