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香港反民主派代表人物、蘋果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訪問美國,受到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接見,美方表達了對香港的民主運動的高度關注。

黎氏雖然是富豪,卻是一介布衣,而且超級富豪雲集的香港,其資產規模並非名列前茅。但是,從1989年以來,黎氏一直是香港富豪中少有的反共先鋒,且堅定地支持民主、法治和自由市場經濟。此次,美國政府為之安排了極高規格的會見,表明川普總統對香港新一輪民主運動的全力支持。香港並未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遺忘,香港民眾的抗爭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

很多香港傳統的泛民政治人物,一向害怕跟西方各國政府有過多的接觸,害怕這種接觸會被中國官方冠以「勾結西方反華勢力」的罪名。此次黎智英高調與美國政府高層的三位鷹派高官會談,顯示在北京的步步緊逼之下,香港傳統泛民陣營不憚邁出結盟西方的關鍵一步。

會面之後,中共當局自然是惱羞成怒,民間的小粉紅和五毛們也群起而攻之。對此,黎智英強硬回應說:「我認為,遭到中國人的指控是一種榮幸。……」黎智英還表示,「因為現在中共把香港人,我們中很大一部分人,都看成是所謂的『爛人』。所以他們就壓制我們,而他們越壓制,我們就反彈得越大。他們看待我們,就像希特勒看待猶太人一樣,得把他們處理掉。」

在這裡,黎智英雖然沒有直接說出「香港人不是中國人」這句話,但他已然將香港人與中國人作出了明確的區隔。此前,黎氏的基本立場是「反共不反中」,他心存幻想地將中共與中國看著是兩個不相關的概念。他不僅不支持香港年輕一代的港獨趨向,甚至反對台灣人獨立建國的理想。儘管他的他的家庭在毛時代受盡獨裁暴政之折磨,但他仍然不能擺脫「大一統」的意識形態的桎梏。不過,這些年來,隨著香港局勢的惡化以及整個中國政治的野蠻化,黎氏不得不意識到,香港與中國脫離,對香港來說,或許是一個不壞的選項。

數年前從香港移居挪威的香港作家鍾祖康,寫過一本名叫《來生不做中國人》的書;我則再接再厲,寫了一本名叫《今生不做中國人》的新書,我們早已「背叛」了「中國」這個屈辱的烙印。如今,既然黎智英公開宣佈說,「遭到中國人指控是一種榮幸」;那麼,他也大概也讚同我所發出的「今生不做中國人」的誓言。

2019年7月7日,我在台北誠品書店為一本關於抗戰史的新書《敗走千里》做演講。演講完畢,有一位中年女性走上前來對我說,有些看法要跟你交流。我就說,非常樂意傾聽你的意見。

這位中年婦女相當激動地說,你污衊中國,你誤導眾多不了解中國的台灣人。她又說,她認為中國政府是世界上最好的政府,養活13億人民,非常不容易,世界上哪有第二個政府能夠做到這一豐功偉績?

我心平氣和地對她說,你的看法顛倒了因果,是人民養活了政府,而不是政府養活了人民,如果沒有共產黨政府,中國人會生活地更富足、更快樂。我又說,我在中國生活了39年,我很了解中國,我知道中國的真相,我說的沒有一句是謊話。

這位中年女性又說:「我也在中國生活了很多年,我看到的中國不是你說的那樣。」

由此,我猜這位中年女性或許是一名「陸配」。我立刻心存疑問:既然中國那麼好,為什麼你要嫁到台灣來,享受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包括健保呢?

這位中年婦女又說,她跟我一樣,也是蒙古人,但她愛中國,並質問我說:「你認同你是中國人嗎?」

我說:「我當然不認同我是中國人。」

這位中年婦女聽了之後,更加生氣了,她氣勢洶洶地說:「我送你四個字——數典忘祖。」然後,不等我回應,就匆匆轉身離去。

我目送她離開,心中想:既然你是蒙古人,你的祖先就不是中國的漢人,而是蒙古的成吉思汗。中共建政之後,中國人和中國政府屠殺蒙古人的歷史,難道你一點都不知道嗎?你應當讀一讀日本籍蒙古人楊海英教授的著作《草原上的墓碑》。你是蒙古人,卻擁抱中國暴政,才是真正的數典忘祖呢。

連黎智英也不願做中國人了,可見中國這個偽概念已經開始崩塌了。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不是榮耀,而是恥辱。唯有否定中國的大一統觀念,在「中國」或「中華民族」的謊言的泥沼中的人們,才能「因真理,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