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資料顯示,外國涉及貪污弊案的高層官員想要到美國,一般而言有所謂的“三部曲”:第一步是先將配偶和子女透過留學、移民或做生意的方式先送到美國,第二步是透過各種途徑將貪污的贓款轉移到美國購屋、置產或投資,第三步則是本人發現情勢不妙,也跟著到美國。據估計,每年中國大陸教育資本的流失至少在一百億以上。美國有許多來自中國的身份特殊的留學生(尤其是“小小留學生”),剛來美國不久,就能住上一套豪華別墅;沒過上幾天,又能開上一輛高級跑車。他們的錢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

這些花錢如流水的新一代留學生的父母,除了少部分是私營企業老板、外資企業的高級金領之外,大部分都是政府的高級官員和大中型國企的主管。美國教育基金會的一位人士透露,如今在美至少有超過六萬的中國留學生。其中,“小皇帝”們的比例逐漸升高。一二十年前中共高官的子女留學美國,尚且比較低調,如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胡錦濤的女兒胡海青、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等人,一般都是化名來到美國學習,老老實實地完成學業之後,先在美國公司任職,然後再回國“創業”,數年後才成為億萬富豪;而如今赴美留學的中共官員的子女,年齡越來越小,個性也越來越飛揚跋扈,毫不顧忌輿論的負面看法,他們誇張的言行舉止,便是好萊塢明星也要刮目相看。

這些小小留學生,根本無心向學、無心上進。他們通常耗費巨款,聯系一家美國的垃圾學校,通過該學校辦理好在美國居住的各種文件,便開始無憂無慮的生活了。美國一家華文媒體質疑說:現在從中國大陸來的一些年輕學子,幾天就換一部車,一會兒是寶馬,一會兒是奔馳,難道中國真的暴富起來了嗎?這一現象也讓當年的留學生感慨萬千,電影演員陳衝回憶說:“一九八一年,我來美國時日子過得可苦了,一點經濟基礎都沒有。當時兜裡沒有錢,只能靠在餐館打工賺點小費,一個小時才掙五美元。”這些話讓那些背景顯赫的小留學生聽來,就像天方夜譚。近年來,出洋留學的官商子弟,年齡日趨低齡化。由於許多青少年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到了自由世界之後不久,便逃學、淫亂、吸毒乃至參與黑社會,既擾亂了當地的社會治安,也敗壞了華人的形像。

這些一眼便可以看出來頭不凡的富家子弟,是中美兩國航線上的常客。一位中央媒體的駐美記者描述道:“在美國西海岸最大的航空港洛杉磯機場,往返於中美之間的飛機最為繁忙。源源不斷的留學生,再也不是二十年前那種囊中羞澀、手裡攥著幾十美金不敢花的寒酸樣了。他們出手大方,大方得令許多美國人都另眼相看。”坐頭等艙的公子小姐比比皆是,他們攜帶大量行李,許多都是昂貴的奢侈品。這群消費能力超群的小皇帝們,甚至還帶動了美國中餐館的業務。一位紐約中餐館的老板感嘆說,在我們這裡饕餮山珍海味的貴族學生簡直多如潮水。而美國大城市富人區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豪宅,一些看似“孤兒寡母”的華人,竟能一次性完成現金交易。這使只能靠三十年分期付款,甚至要付出一輩子心血的美國鄰居看傻了眼。這幫買豪宅、開“大奔”和“林肯”的中國小留學生,美國媒體將他們與阿拉伯石油國家的王公們相提並論。

深圳市副書記、秘書長李意珍曾經以政令方式強迫全市學生觀看其女兒主演的影片《時差七小時》,如此明目張膽地以權謀私,引起輿論大嘩。經過有關部門調查,發現在“市長公主”的帳戶上,居然有近千萬的巨額財產。當被問及財產從何而來時,這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傲慢地宣稱:“這是父母做生意賺來的錢,他們難道不可以給我的零用錢嗎?”據國內媒體報道,李意珍的女兒李倩妮(妞妞)曾經赴英國和美國留學,共留學海外近九年,僅計算必須的支出,費用大約為二百萬元人民幣左右。按照其父親作為公務員的收入,根本不可能支付這筆巨款。這筆巨款從何而來,不言而喻。

事實上,妞妞早在十幾歲時就擁有數百萬元資產。當時,妞妞尚是個十四歲中學生,竟能出資三百五十萬元在深圳注冊成立專事留學中介的“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資服務有限公司”。妞妞是個十七歲的留學英國的中學生的時候,又出資二百六十九萬元在深圳注冊成立“深圳市夢想隧道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時差七小時》就是該公司拍攝的。此後,她又出資一百五十萬元成為“深圳市披克電子有限公司”股東。僅三家公司,其注冊資本就達七百六十九萬元,還不包括營運資本。當這些黑幕都被揭示出來之後,李意珍的官位巋然不動,李倩妮仍然逍遙自在。

可以想像,李倩妮在美國留學的時候有多“牛”。中國的“小皇帝”們個個腰包鼓鼓,現金充沛。令人費解的是,一方面中國對外彙限額相當嚴格,另一方面留學生在美國進行巨額現金交易,動輒就是上百萬美元。這些錢是如何流出國門的呢?有內部人士透露說:“根本用不著從中國往外彙錢。中國地方政府部門從國外進行采購時,要職領導可以通過暗箱操作得到巨額回扣。這些回扣不轉到中國,由美方存入美國銀行,或轉換成房子等不動產。更聰明的做法是,不沾錢,直接以安排子女留學美國等方式作為交易。他們住豪宅、開大奔,你想錢從哪來?”可以說,每一個在美國揮金如土的“小皇帝”背後,都是一個龐大的、邪惡而黑暗的官僚家族,以及千千萬萬權利被侵害的工農大眾的斑斑血淚。

單純的西方人一般不會太多注意這些未成年人或剛剛成年的青年人,這也成為貪官的父母們精心安排“小皇帝”赴美留學的重要原因。美方要想根治來自中國的黑金,要遏制那些與中國有生意來往的美國公司的腐敗行為,不妨以這些從中國來美國的“小皇帝”為突破口。美國立法機構可以用立法的形式,授予行政和司法部門更大的權力,對中國的“小皇帝”們展開調查和取證。這樣,也許可以“順藤摸瓜”,查出“小皇帝”背後的蠹蟲父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