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Kim Darroch)一封批評美國當局「笨拙、無能」的密電外洩,引起各界討論,達洛許也因此請辭下台。但今 (14) 天又傳一封達洛許的密電外洩,指美國總統川普去年退出伊朗核協議,是「意識形態及個性上的因素」,暗指川普在給簽署伊朗核協議的前總統歐巴馬難堪。

達洛許一封向英國外交部發回的密電中,批評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笨拙、無能」且「沒有安全感」,白宮內部意見分歧內鬥嚴重,導致政策混亂,美國對伊朗政策也因此雜亂無章。然而,這封密電卻不知為何在本 (7) 月7日外洩,引起各界討論,達洛許也因此請辭。

不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 (14) 天又有一封達洛許的密電外洩。據外媒報導,去年5月,時任英國外相、目前正角逐英國首相大位的強生(Boris Johnson),為了敦促川普不要退出伊朗核協議,曾經親赴美國與川普商量。但最終事與願違。這封密電就是強生訪問美國回國後由達洛許寫下。

該密電內容顯示,達洛許認為,川普之所以執意退出伊朗核協議,是出自於「意識形態及個性上的因素」。由於該項協議是由前任總統歐巴馬所簽署,達洛許意即川普此舉只是為了刁難歐巴馬,讓他難堪。達洛許也指出,美國政府內部對於川普的這項決策其實意見分歧,甚至遲遲無法決定出後續策略,直批「白宮的決策缺乏長遠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