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的求職過程,往往較一般民眾更為崎嶇,政府提供的協助將能減少遭遇的困境。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今年度委託中華民國幸福家庭促進協會辦理「營隊職場體驗」,開放高中職以上身障生參與,期望藉職類體驗,讓他們提早了解就業市場,預先做好就業準備,縮短畢業後就業等待期。

勞工局表示,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除提供職前準備、個別化訓練、就業服務及穩定就業協助等服務外,台中市府自2017年起,持續辦理「營隊職場體驗」方案。透過與企業合作、帶領身障者實際至職場操作體驗等方式,搭配企業專人解說,協助突破身障者對既有就業市場刻板印象,因應多元化就業市場。

勞工局提到,針對專業人員,市府也提供職類體驗活動,讓從事身障者就業服務人員實際到職場瞭解企業工作性質、內容與產業特性等,並透過綜合座談,瞭解企業用人需求,除增加服務提供端與企業間相互交流機會,也可作為後續就業媒合與各方案運用參考,讓就業服務更完善。

勞工局指出,今年度預計辦理14場次身障者職場體驗,以及4場次專業人員職類體驗,截至上半年已辦理5場次身障者體驗,提供58位身障者參與;上半年合作辦理體驗活動的企業,包括展昕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愛得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德欣棉業有限公司、洗旺國際有限公司、渼豐表面處理公司、燦坤電子。

身障求職者體驗包裝作業。   圖/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