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Apple Music、KKBOX,以及Spotify,剛於7月10日宣布登台的LINE MUSIC,「智慧引擎」、「音樂聊天模式」、「一站式 LINE 服務體驗」,提供給用戶直覺的音樂串流服務,而非單獨音樂資料庫音樂聆聽型態,可完美結合LINE的通訊APP功能。

根據LINE所提供的資訊顯示,LINE MUSIC具備獨家四大創新功能,包含「AI智慧推薦」、「聊天室一鍵分享」、「LINE 鈴聲自造和背景音樂設定」、「影音內容與音樂直播」等,打造全新一站式音樂服務平台,盼透過音樂重新塑造社群語言,並為台灣音樂產業注入嶄新活力。

LINE MUSIC雖然目前沒有龐大的音樂資料庫優勢,但希望藉由自家LINE APP的龐大用戶,不只可以透過貼圖,還可以透過該服務與朋友分享音樂來傳達心情,這部分可說是相當創新的思維;如果朋友並非是LINE MUSIC訂閱者,就只能聆聽30秒歌曲片段。

音樂資料庫的部分,LINE MUSIC選擇與Omusic 全音樂合作,匯聚國內9家唱片公司的強勁實力,將多年音樂發行及數位音樂營運經驗,傾力發揮在 LINE MUSIC 的創意內容策劃上,相信可為全台 LINE 用戶創造更多音樂跨載具的可能性。而對歌手而言,不光只是擴大音樂點線面的觸及率,更是打破既有宣傳模式,讓線上線下互動無縫接軌。

除了剛介紹的LINE MUSIC外,目前台灣民眾最常使用的線上串流音樂服務還有 KKBOX、Apple Music,以及Spotify;而國外部份則還有 Amazon Music、Deezer、iHeartRadio、Pandora…等知名音樂服務。

Spotify先前只有電腦版可以免費使用基本的服務,而現在則是擴大提供到手機 / 平板平台的 App 部分;基本服務只能聆聽限定的音樂曲目,而沒有像是 Premium 付費版的全無廣告、無限略過次數、離線收聽、隨意播放線上任何歌曲,以及高音質音效等功能。

KKBOX推出已經很多年了,它能夠提供各種類型的音樂專輯播放,像是最新的華人歌手專輯就是它所提供最齊全的部分之一,而西洋流行音樂,電影配樂也沒有少。當我們串流音樂播放時,還可選擇播放動態歌詞來 K 歌。

Apple Music則提供iPhone、iPad、iPod touch、Mac、PC、Android與全新Apple TV版本,在iOS上使用還可以Siri操作。前三個月可申請免費試用,個人會員每個月150元,家庭會員每個月240元,可供六位成員使用,彼此間可分享在iTunes與App Store購買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