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下週三(17日)菲律賓附近低壓帶逐漸北抬,為天氣轉折期,花蓮、台東及恆春半島開始有斷斷續的降雨,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表示,下週三東半部會先有轉變,週四南部也會跟著有雨,其他地區也都有降雨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下週三太平洋高壓開始減弱,菲律賓附近低壓帶逐漸北抬,為天氣轉折期,花蓮、台東及恆春半島開始有斷斷續續的降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下週四至下週六(18日至20日)低壓帶北移至巴士海峽到台灣一帶,大氣環境不穩定,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中部雲量也偏多,午後雷陣雨機率提升,中央氣象局提醒大家這段時間外出記得攜帶雨具,隨著水氣增多,出現極端高溫的機率降低,但不下雨時仍稍感悶熱。

另外大家關心熱帶系統是否會成颱,中央氣象局表示,在低壓帶中有熱帶系統發展的可能,若有熱帶系統發展起來,對於降雨的分布和強度將有所影響,只是目前還難以掌握熱帶系統發展的確切位置和時間。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GFS)模式,「熱帶系統」的「強度」及「位置」雖都有調整,但大致還在巴士海峽。

但模擬也顯示,此「熱帶系統」是在大的「季風低壓」環流內醞釀發展,什麼時候會被「命名」?「不確定性」會較一般情況大。況且,還有其他模式(加拿大CMC、日本JMA)模擬在台灣東側北上的。既然大多數模式的模擬路徑,與台灣相距並不遠,且各模式都還在調整中,持續觀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