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回應5月26日家長教師發起遊行抗議考招亂象,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招聯會) 今 (12) 日邀請各高中、教師團體及家長團體召開「大學多元入學招生制度諮詢會議」。由於與會團體眾多,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認為,這樣的會議形式不可能就核心問題探討,「招聯會根本就是誠意不足。」

家長聯盟表示,招聯會就是不遵守103年教育部考招小組的決議去做,才會搞到這幾年考招亂象擴大,民怨四起。招聯會應該立即回復103年考招小組的決議「先考後招」,才能解決問題。

家長聯盟代表陳國祚理事質疑招聯會不遵照103年教育部考招小組的決議。考招小組成員包含各大學、大考中心及招聯會,歷經23次會議,舉行多次公聽會與基層教師及家長溝通,從問卷中得到八成以上教師家長的肯定,這樣各界有共識的方案,卻被招聯會一手破壞。「這幾年的亂象主因在此,招聯會就是禍首!」

家長聯盟痛批,用具體的數據可以看證明目前的考招制度完全失敗。106年學年度的大學生,總休學人數20萬9392人,加上退學30萬923人,占大專學生總數127萬3894人的23.6%,也就是幾乎每4個大專學生就有1人休退學。「從這麼高的重考率、休退學比率,就可以證明目前的考招制度無法讓學生適才適所,徹底失敗。」

家長聯盟強調,家長堅持多元管道入學,現在招聯會放任申請入學比例高升,擠壓第二階段的指考分發,已經回到過去聯考時代單一管道入學,搞的學生痛苦萬分無法適才適所。多元管道入學是讓不同特長的學生能用適合自己的管道入學,例如:社會人文學科應該以申請入學,減少考試的比重,強調學生的特質。

家長聯盟指出,目前考招亂象的核心問題就是:少子化下大學只顧搶學生,先搶先贏,所以第一階段申請入學名額才會不斷增加,不相信把考試分發放在前面,名額一定馬上逆轉。家長呼籲招聯會要拿出教育良心,不要愧對國家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