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臺中市專區」,繼日前的「眾開講」功能之後,今(12)日再新增「提點子」的功能,市民可以提供創新想法,經過檢核後,如果在60天內獲得1500位市民的附議,就可正式成案,未成案的也會由相關局處提出回應並評估納入政策推動。

研考會主委曾能汀表示,行政院國發會推動「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已有數年,各縣市中台北市也有相關成效,台中市從今天再新增「提點子」的功能,更落實審議式民主。

曾能汀舉例,像是否要取消博愛座、重機可否上高速公路、記帳士應改為稅務士等議題,都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討論成案,有心參與臺中市公共政策的市民,今天開始將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路連線表達自己的意見。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系主任陳秋政說,「這是美好的一步」,在國外不僅先進國家,連東南亞很多國家都已經啟動,台中市政府在地方政府層級中走在前頭,代表行政機關願意給自己壓力,是積極行政的表現。但仍需要市民朋友邁出「支持的一步」;再加上市府各機關、議會各黨派、全市各角落,展現「容錯的一步」。

研考會主委曾能汀表示,經附議成案的市民提議,主管局處應正式對提議的參採與否做出具體的回應,如果必要的話,也將邀請提議者、相關機關、提議內容利害關係人(團體)及附議民眾代表參與討論。

在「眾開講」中,目前研考會針對地方創生已提出「地方創生事業提案審視及排序審核標準」的議題,這項標準將作為地方創生事業提案的審視依據,若民眾若對此議題有想法,歡迎在8月5日前至參與平臺發表意見。

研考會表示,台中市民可以用Facebook、Google及Yahoo等多元帳戶登入,經手機及電子郵件雙重認證後,即可針對臺中市政府業務範圍內的公共政策進行提議、發表意見。此外,為保持行政中立,遇有全國性選舉或公民投票,在全國性選舉或公民投票的投票當日前60日內,參與平台將暫停提議及附議的功能。

台中市「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新增「提點子」功能,今天啟用。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