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根據綠黨今(11)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總統初選參選人韓國瑜目前以41.82%的支持度位居第一,多家媒體也做了民調。官方總統初選民調即將出爐,卻有傳聞指出初選民調的監聽報告意外流出。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發文,他舉龜兔賽跑的例子比喻民調,他認為:「一開始贏,不是真贏。贏了前三天,卻輸掉後面四天,又有什麼意義?」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以「初選,結束了?」為題分析民調情勢,他表示,身為長期主跑國民黨中央的記者,他更有機會接觸到,所謂「初選民調的觀察資料」。

黃暐瀚強調,民調連續七天,天天都有「觀察」。論年紀、分地區,對候選人的支持度結果都會不同,把自己觀察到的內容,當成最後的結果,風險很高。何況,才做了三天,還有四天要做,這時候跑出來宣稱「誰已經贏了」?是不聰明的做法。

黃暐瀚指出,民調觀察員「偷看」到的「答案」,可能不是真的答案,或說不是答案的「全貌」。就算這前三天的觀察,真的「正確」好了,龜兔賽跑的故事,大家都聽過。一開始的贏,不是真贏。贏了前三天,卻輸掉後面四天,有什麼意義?他進一步說:「所以,初選,結束了嗎?當然還沒。」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分析民調情勢。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