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日前投書奧地利重要報紙「新聞報」,聲援香港人民爭取自由,並指出香港的抗爭證明中國「一國兩制」不可行。奧地利「新聞報」(Die Presse)5日以顯著篇幅刊登史亞平的投書。她在文中指出,百萬港人上街遊行,抗議香港政府強行修訂逃犯條例,香港人民面對中共威權表現出非凡的勇氣。歐盟、英國、德國、美國、澳大利亞和台灣等都公開支持香港人民爭取人權、自由和法治。

史亞平表示,中國缺乏獨立的司法,被引渡到中國的嫌犯無法受到公平的審判,甚至可能面臨酷刑和不人道的待遇。她指出,就在香港反送中抗議前幾天,西班牙在中國的壓力下,將台灣電信詐騙嫌犯遣送去中國,不顧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的呼籲。中國用政治壓力迫使民主法治國家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令人憂心。

史亞平強調,香港在1997年移交給中國後,自由、人權和法治即不斷遭到侵蝕,這次抗議證明一國兩制完全不可行。身為亞洲的民主燈塔和自由的堡壘,台灣將與香港堅定站在一起,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的努力。

駐奧地利代表處在臉書貼文,貼出大使史亞平在媒體投書照片。   圖/翻攝自駐奧地利代表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