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持續抗爭,香港23萬網民藉由網路串連,自動自發在7日展開遊行,而且罕見地以尖沙咀為遊行路線範圍,向到香港旅遊的中國旅客發放傳單。有約千名示威者轉往廣東道、彌敦道等地抗爭,與港警發生暴力衝突,多人被捕。在612指揮港警施放催淚彈的英籍警司陶輝(Rupert Dover)現身,遭到學運領袖黃之鋒當面嗆聲。

這場由網民自發性組織的遊行,提出5大訴求:撤回修訂草案、收回對「反送中」示威的暴動定義、撤銷對「反送中」示威者的控罪、追究警隊濫權情況,以及解散立法會並進行雙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等。此次遊行的地點選在觀光客密集的九龍、尖沙咀範圍,向九龍尖沙咀一帶眾多陸客,宣傳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等訴求。遊行人數超過預期,主辦者宣稱有23萬人參與,而香港警方則稱最高峰時約5萬多人。組織者強調遊行必須「和平、理性、優雅」,還有聖歌吟唱,而年輕人則高喊「沒有暴徒,只有暴政」,警方則在旅遊密集區嚴陣以待。

陸客對於遊行則看法不一,有人拿了傳單,好奇香港發生了什麼事,有人抱怨遊行打亂原本的行程,還有人疑惑香港人是否不歡迎他們來SHOPPING?

整體遊行過程大致平和,不過到了晚間遊行結束,有部分示威者情緒仍然激動,轉往陸客較多的廣東道抗議,遭到港警阻止,雙方在旺角發生衝突,有多名示威人士被捕。

值得注意的是,在612指揮港警施放催淚彈的英籍警司陶輝(Rupert Dover)一度現身豉油街,被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當面直嗆,以英語質問陶輝,必須向港人解釋施放橡膠子彈及催淚彈的決定,向香港人道歉,但陶輝隨後在警車護送下狼狽離去。

黃之鋒稍後在臉書痛批陶輝是生於英國的高級白人,在故鄉享有民主自由,如今前來香港當警隊指揮官,卻變成從納稅人領取薪水,效法北京鎮壓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黃之鋒表示雖然對峙了10幾分鐘,但陶輝未發一語,反而在警方維護下倉惶上車離去。他預告,下次的遊行大家會更注意陶輝的行蹤,呼籲港民「一起以英語關照他,給他賓至如歸的感覺」,因為「被橡膠子彈和催淚彈擊中的這筆債,你無論如何也償還不了」!

來自中國的遊客對於香港反送中遊行感到新奇,在微博上可以看到不少po文,但評價不一。   圖:翻攝Felonyxx微博

香港英籍警司陶輝被指在612香港反送中遊行中,下令施放催淚彈及橡膠子彈。   圖:翻攝自香港警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