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人質疑浪費公帑的批判聲中,美國總統川普依然堅持在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這一天,在華府林肯紀念堂前舉辦盛大閱兵典禮。川普說此一靈感來自於他一年前參加在巴黎舉行的法國國慶閱兵。但如果回溯過去三個禮拜以來一連串的內政與外交動作,不難看出多是為了連任選舉揭開序幕的鋪陳。

6月19日,川普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造勢大會,正式宣布競選連任。他在2016年總統大選提出的口號是「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如今他說要「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川普大誇在他擔任總統期間,經濟成長茁壯,失業率降到半世紀以來最低,美國又和加拿大、墨西哥、韓國重啟自由貿易協議修訂,又對中國、日本、歐盟展開貿易協商。

美國總統川普(前排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前排右)在G20高峰會碰面,仍未解決美中貿易紛爭。

緊接著,川普更運用民主黨黨內初選舉辦辯論的時間點,於6月底出席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但全球目光皆聚焦在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場邊會」。因為自去年12月初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G20峰會與習近平會晤後,川普決定延緩原本要向總2,000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增加關稅的決定。但經過大半年的談判,川普於今年5月6日宣布,由於中國出爾反爾想要重啟談判,他決定自5月10日起,將上述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從原本的10%提高到25%。川普甚至威脅不排除針對其餘3,000億中國產品也課徵關稅的可能性。此舉讓大阪G20「川習會」儼然成為美中貿易大戰的「攤牌大會」。

期間美國零售業和科技業聯名致函川普,要求暫停美中貿易大戰。最後川普也延續他「和戰並施」的談判手法,在大阪與習近平達成「再次休兵」的共識,也讓全球市場鬆了一口氣。「維持戰果、拉長戰線、且戰且走」顯然是川普的策略,但也不謀而合地成為習近平的策略。

 

但川普更使出另一絕招,就是在G20峰會之後,秘密策動另一場外交大戲,那就是以首位現任美國總統之尊,跨越板門店的南北韓停戰線,踏上北韓領土。雖然川普對外宣稱這是他透過「推特」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發出的邀請測試,但從事後種種跡象來看,很明顯這場「川金三會」已經策劃多時,至少在6月20日習近平首度造訪平壤就已展開。

大阪「川習會」與板門店「川金會」的共同點是:都沒有獲致具體進展,但都成功替川普留下可以宣傳的外交成果。大阪「川習會」只是回到原點,川普威脅的新增關稅暫時未開啟,他說將對中國通訊巨擘「華為」的抵制有所放寬,但迄今美國仍未放鬆制裁的禁令。至於習近平要求美國應取消對所有針對中國貨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及美國要求中國增加採購美貨的金額不應超過去年12月「川習會」同意的規模這兩項要求,川普完全沒有讓步。種種發展都讓外界不能對於後續美中貿易角力的結果過於樂觀。

但川普要的就是暫時讓美國受到影響的企業鬆口氣,不要衝擊到選票。尤其在最新民調裡,川普的支持度甚至落後民主黨前五名的參選者,川普更懂得要對中國軟硬兼施,如此也可轉移民主黨攻擊的焦點。另一方面也是要避免北京採取報復措施,打擊川普與共和黨在農業州等鐵票區的選情。

至於板門店「川金會」更是赤裸裸外交「出口轉內銷」的實踐。川、金兩人去年6月在新加坡首度會晤,創造了歷史,也是融冰之行。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的「川金二會」卻是跌破眾人眼鏡,以破局收場,但兩人並未關係絕裂。甚至之後北韓進行短程飛彈演習,川普還替金正恩辯解,說那並未違反兩人的協議,也就是不進行核武試爆與長程飛彈試射,顯然兩人之間已建立若干互信與默契。

就在習近平訪問平壤與金正恩會面之後,川普立即去函金正恩,內容應該就是建議他將於大阪G20會議之後,前往板門店進行第三次會面。對於金正恩來說,不到十天之內可以與中、美兩強領導人平起平坐,當然可以墊高自己的國際地位,也可對內有所交待。但板門店的「川金會」並未碰觸有關北韓「去核化」的核心議題,等於也是原地踏步,但這已足夠川普對內行銷。

猶記得去年6月在新加坡的「川金會」後,川普就揚揚得意地說他做到任美國總統做不到的事,他甚至口出狂言「北韓不再是美國的核武威脅」。但一年過後,試問北韓「去核化」有出現什麼具體進展?可見川普與金正恩達成的私下默契就是在川普成功連任,金正恩不要再做出任何挑釁動作,川普則會思考如何緩解國際對北韓的經濟制裁。

如果將上述幾個重大外交事件與華府大閱兵連結,外界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都是川普欲藉外交和閱兵揭開連任序曲的設計而已,同時平衡民主黨初選辯論的效應。美國朝野政黨再怎麼分裂,但愛國主義始終是多數美國人民共同的心聲。川普都明白說了要「讓美國繼續偉大」,因此無論有無具體成績,能夠象徵性地「讓美國繼續偉大」,讓中、朝領導人能夠「看似」在他的掌控之內,就足以構成他連任選戰的政治資本了。

在川普的「向美國致敬」活動前,一輛M1艾布蘭主力戰車在林肯紀念堂北側行駛。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38度線握手一刻,寫下新的歷史。   圖:翻攝自川普助理Dan Scavino J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