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長輩平常身骨硬朗,一不小心椅子沒做好就骨折?小心骨頭老化引起骨質疏鬆。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並非老人家「專利」,愛美拒絕曬太陽的「白雪公主」,以及很不愛運動的「懶人族」,更容易被骨質疏鬆症找上門。此外,若家中有人發生過骨折,個人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而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停經後婦女、高齡長輩也都是高危險群。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年長者除預防心血管疾病,也要留意骨質流失的問題。若家族中有人曾發生過骨折,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停經後婦女、高齡長輩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林欣榮說,一但發現身高縮水、體重減輕、背部疼痛等症狀,建議到醫院進行詳細的骨密度檢查,提早揪出骨質疏鬆症並配合醫師治療,避免骨折發生。

骨科名譽院長陳英和提醒,很多人都是因為骨折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因為骨質疏鬆初期沒有什麼特別症狀,但是真的要等到骨折之後才發現又太晚了,所以高風險族群,除了定期做健康檢查外,應多攝取鈣質食物,如牛奶、豆製品、綠色蔬菜等,同時別忘記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3吸收。

在居家環境也需要多用心,加強防跌措施;最後則是接受適當用藥,對抗流失治療等,才能有效提升骨品質,避免骨鬆變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