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台電公司再度互槓!台中市政府打算限制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使用量、按季配用煤量,台電公司昨(2)日表示,能源轉型及減媒增氣都需要時間,不能隨興無止盡減媒及限用機組,如此將會衝擊全國電力穩定及影響經濟民生;對此,台中市政府今(3)日發布新聞稿反駁台電說法,並直言「請台電不要用近似『威脅恐嚇』的方式來誤導視聽」。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生媒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明年起減媒4成,空汙季期間減5部機組發電,而根據相關報導指出,台電稱從1600萬噸降至1104萬噸將會減少121億度電,衝擊全國用電需求,不過,台電卻未說明,107、108年在全國共增加6部大型機組,分別為大林二部、林口一部、通霄二部、大潭一部,扣除淘汰機組發電量,淨增加250萬瓩,約相當於218億度發電量。

中市府認為,既然全國供電已經有新增機組加入,最大燃煤電廠就應當優先減量發電,減少污染產生,市府未來在空汙季加嚴限媒,就可以大幅減少增緩中南部地區空汙品質負荷的壓力;環保局強調,針對汙染較嚴重的老舊燃煤電廠應要加速檢討除役時間,並新建較乾淨的燃氣機組,而不是一味要求台中人默默承受汙染問題,「請中央和台電不要用近似『威脅恐嚇』的方式,阻擋台中市府與市民對抗空汙的決心」。

環保局長吳志超說,台中市府針對三大汙染源(固定、移動、逸散),早已同步啟動各項管制作為,皆會嚴格管制,並非僅針對中火管制,對於個重大汙染源,都將秉持緊迫盯人、強力稽查、嚴格重罰、絕不寬貸等原則,讓空汙進一步改善;環保局並呼籲,中央應加速燃氣機組的設置、既有機組的汙染防制再提升,推動速度應該要加速,才能符合民眾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