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周刊爆出台灣過去曾發生的重大資安事件,6月22日行政院高層收到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等國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提供的情資,發現銓敘部高達59萬筆公務員個資遭外洩,政府調查發現外洩電腦來自銓敘部一台電腦主機,2004年即被植入木馬程式,經查資料是2012年6月初流出,也就是說外洩時間是馬英九執政時期,這也讓當時力推資安的馬政府破功。

更不用說當時負責資安的,是號稱科技專家的政務委員張善政,雖然該系統在2015年3月就已下線,但前資料都還放在外國網站上,全世界所有人都可以下載,而且媒體循線發現,外洩資料的帳號是由中國所註冊,更讓人感到可怕的是,負責情報單位的政府高官資料也都外洩,包括國安局和調查局等,換言之,從2012年到今年這7年來,中共早已完全掌握我政府高官名單,更對情治單位高官瞭若指掌,我國資安和國安門戶完全洞開。

馬政府當年口口聲聲說要鞏固資安,還找來專家張善政幫忙,結果讓大家發現,馬政府時期的資安根本不堪一擊。好在蔡英文總統上任以後,便積極強化資安,這幾年我國的資安已有大幅提升,蔡總統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最高指導原則,在5 2產業中納入資安相關產業,包括國防產業,機械產業和人工智慧及資通訊產業結合,政府也成為資安的大平台,集結各界力量和資安產業夥伴共同合作,一起面對國際資安議題的挑戰。

行政院也推動「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四大策略,完備資安基礎環境,建構中央及地方的聯防體系,提昇資安產業自主能量和培育優質的資安人才。立法延宕多年的「資通安全管理法」也三讀上路,讓資訊安全防護有了法源的依據,對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銀行等八大關鍵基礎設施的提供者,做好更好的防護和管理機制。

當小英正在顧主權、顧資安,修補過去馬政府時期的漏洞之時,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候選人郭台銘,卻成為未來台灣資安最大的疑慮,郭董在政見發表會時說要建立全台健康大數據基因庫,用大數據的資源開創財源,但我們仔細一看可以發現,郭董真的要利用台灣人的健康隱私發大財!郭董旗下的永齡基金會有一間佳綸生技,佳綸生技有一間子公司睿綸生技,睿綸生技拿到健保署健保資料庫的標案,五月的時候更得到中科、南科AI基地標案,被外界質疑是為鴻海量身打造,可見郭董廣撒銀彈拚初選,不僅找網紅拚行銷,還拚到政府那邊去,原來郭董要拚的不是台灣的未來和經濟,而是鴻海帝國的未來宏圖。

郭董說,健保資料庫可以成為下個世代的財源和經濟發展利基,的確各國都正在研究精準醫療和生物科技商機,但目前國際上仍未出現全民基因資料庫的前例,原因就是得付出高昂的代價,而且有諸多違反人權和資安的爭議,例如個資外洩、基因缺陷曝光後,可能遭有心人惡意攻擊,危害個人聲譽甚至性命。此外,保險公司也可以購買資料庫,作為篩選保戶拒絕承保的理由。早在2012年台灣就啟動「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其後卻爆發研究倫理爭議,該資料庫違法從各大醫院取得樣本,最後在衛福部介入後才暫停。過去的例子很明顯指出,健保基因資料庫尚未成熟,而且爭議也還無法得到妥善解決,如果郭董未來帶著全台灣人的基因資料庫賣給中國,我們的健康和個資不就都被中共完全掌握了嗎?

為爭取初選出線,郭董的支票愈開愈大張,從0-6歲國家養再到健保資料庫,我們都可以看出郭董其實和韓國瑜也差不多,或是說被韓國瑜的唬爛話術傳染,政見和政策越講越誇張,也越講越恐怖。過去馬政府資安外洩的是政府官員資料,未來如果讓郭董當選總統,那外洩的資料就不只是59萬筆官員的個資,反而是2300萬台灣人的健康和所有隱私,這樣可怕的政策願景,台灣人你真的敢買單嗎?

文/孟青城(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