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陸委員會近日公布的「香港移交22週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香港「一國兩制」在過去一年受到嚴重的衝擊與挑戰,包括港府首度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政黨宣傳運作、首度拒絕延長外國記者工作簽證、首度有港人因政治因素獲外國庇護;並持續有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學者、議員參加政治抗爭而被檢控入獄,自1997年迄今累計已有237件爭議事件發生。國際除了認為這些事件與中共有關,也擔憂香港能否繼續維持自治與繁榮。

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我政府將香港定位為有別於中國大陸其他地區之「特別區域」,因此,陸委會每年都會檢視香港自由、人權及政經社等各層面發展,以作為檢討對香港定位與政策之依據。這次所提的報告,為1997年香港移交中國以來第22份觀察報告。

陸委會表示,香港經濟在2018年持續強勁增長達3%,連續第2年高於過去10年2.8%的趨勢增長率,並再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惟國際評比機構亦持續警示陸港經濟融合的風險,包括:擔憂中共介入香港法治、政治,以及對港經濟的磁吸效應;另有關香港中聯辦介入選舉、干預言論、新聞與出版自由事件也一再被關注。

而民調結果則顯示,有高達71%受訪港人對於中國國民身分沒有自豪感,創下1997年以來新高;僅10.8%受訪港人認同自己為中國人,創香港移交中國以來新低,印證中共緊縮管治的對港政策,無法獲得香港主流民意的認同。

陸委會檢視過去一年,台港人員與經貿往來穩定成長,台灣是香港第3大貿易夥伴,香港則是台灣第4大貿易夥伴。台港官方互動卻受到兩岸客觀因素影響而趨緩,港府遲未核發我新任港處處長工作簽證。另港府更以在台發生的港女命案及填補法律漏洞為由,提出修訂「逃犯條例」。

有鑒於港府修法侵害自由人權及我國家主權,陸委會已多次呼籲港府撤回修法,並呼籲建立台港司法互助合作機制,從根本解決問題。展望未來,陸委會希望港府能繼續以務實積極態度維繫台港關係發展,共同增進雙方民眾的福祉。

陸委會強調,6月在一週內兩度有上百萬港人上街遊行,以行動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表達爭取民主自由、維護人權與法治的決心,已讓舉世撼動與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