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遊行原定於今天下午3點開始,遊行前夕警方以「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考慮」,向民陣提出三項建議,包括遊行延期舉行、只在維園中央草坪集會,或改以灣仔作遊行終點,全部遭民陣拒絕。

香港近來因逃犯條例修訂爭議而抗爭頻頻,適逢香港回歸22周年,今日於七一遊行前夕又再爆發衝突,一批反對修例的示威者於下午約1點半開始包圍立法會,並以鐵桿、鐵籠車等物品撞擊立法會大樓的玻璃門。多名民主派議員一度出面勸阻未果,立法會內亦有有大批防暴警員在場戒備。

七一遊行路線原訂由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前往金鐘政府總部,不過遊行前夕金鐘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警方稱基於安全理由,認為立法會不適宜作為遊行終點。民陣在臉書上表示,基於安全考量,決定遊行路線避開立法會與政府總部,終點改為遮打道,但未獲警方同意。由於與警方無法達成共識,民陣決定繼續遊行,並以遮打道為終點。

民陣在貼文中提醒,修頓球場至遮打道一段道路,可能不受「不反對通知書」保障,提醒遊行人士保障自身安全並隨機應變,如果有任何狀況與需求請自行離開,而沒有參與遊行的民眾也請自行注意安全。

眾多參與遊行的香港市民已於下午2點50分於維園中央草坪起步,銅鑼灣港鐵站因人潮眾多而需實施人流管制措施,警方亦在起步後開放高士威道往灣仔方向的行車線予遊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