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登革熱疫情持續加劇,行政院長蘇貞昌傍晚在臉書po文及影片說明有關該疫情,中央是「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自5月29日至6月30日以來,疾管署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南下支援了900多人次,而政院核撥的5000萬補助款,在6/24就請高雄市政府出具領據,快來向衛福部請款,結果今(1)天中午才收到請款公文。

蘇貞昌po文表示,今天是稅務節,剛好有兩件事跟您的納稅錢有關,要跟鄉親說明:第一,為了因應高雄疫情,國軍隨時待命,自5月29日至6月30日以來,疾管署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南下支援了900多人次,幫忙防疫與病媒蚊監測工作。高雄市政府急需5千萬補助防治登革熱,中央也大力支持,政院也在收到公文後兩天就核准,在6/24請高雄市政府出具領據,快來請款。結果,隔了一個禮拜,衛福部直到今天中午才收到請款公文。

蘇貞昌強調,雖然在這段期間,韓國瑜市長未掌握狀況,一邊不斷指控中央不關心。但是防疫不分藍綠,為了防堵疫情,中央一定最快速度出人出錢,這點從來不會改變。

其次,蘇貞昌也特別提到去年是政府本世紀第一次達到財政平衡,還有賸餘一千多億,我們就拿來補助幼兒托育、補助娃娃車更新,還有補貼單身及婚育家庭租金。所以大家不只能享受超有感減稅、各種嘉惠下一代的政策也正要上路,這就是務實的革新。

蘇貞昌最後有點帶酸意地說,「顧好施政品質,跟維持財政紀律一樣重要,把事情做好,不必放話,也不用開那麼多芭樂票」。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上午出席財政部108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