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罷工後,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將於7月2日展開,前次協商雙方主要因秋後算帳條款卡關,未能達成共識。今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以下簡稱桃職工)召開記者會,針對被記曠職24名組員事件以及秋後算帳條款發表聲明,澄清被記曠職的空服員,皆是在合法狀況下進行罷工。至於秋後算帳條款,工會嚴厲譴責長榮航空藐視法律。

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目前遭記曠職懲處的組員並不只有18位,而是擴大為24位,且回報工會的人數陸續增加中。在前次協商中,工會要求所有參與罷工的會員不可列記曠職等任何懲處,並恢復原先員工福利。她說,工會並不是為了保護這18金釵,而是為了保護全體會員的合法罷工權益。

鄭雅菱表示,6月20日罷工當天,BR722與BR871的組員皆是在合法情況下進行罷工,以爭議最大的上海航班BR722為例,會員於15:30即告知事務長要進行罷工,事務長馬上調派人力,香港航班BR871則是在15:45前就告知事務長要參與罷工,並配合公司完成地面安全勤務後才才離開候機室,兩個航班的組員離開時乘客都還沒登機,沒有大眾質疑的飛安疑慮。她強調,公司在罷工當下便知情、調派人力,並在第一時間將班表標記為罷工,事後改記曠職只是表示長榮航空立場反覆,而近來針對18金釵的言論,更是資方抹黑罷工合法性的手段。

工會律師劉冠廷說,法律上判斷組員是否為曠職,重點在於到底他們是無故未到,還是依據工會指令罷工?罷工組員離開時間點都是在下午4時之後,公司也掌握組員要參與罷工的動態,事務長知情並調派人力,事後將班表改為曠職是扭曲事實,是長榮航空故意打擊工會的不當勞動行為。

劉冠廷表示,網路上謠傳這些空服員領到日支費就罷工,事實上,空服員日支費是每個月月底結算,BR722與BR871的組員班表被註記為罷工/曠職,就沒有日支費可以領。另外,針對部分網友對空服員人身攻擊的發言,劉冠廷說工會今日已經還原真相,若日後網友還有不理性的攻擊,將會對網友提告。

鄭雅菱說,工會法明訂保護所有參與活動會員,長榮航空違反國家法令,來作為不同意工會簽訂協約理由,政府機關應該要看到他們藐視法律的部分 而不是一再把焦點放在18人曠職事件中,成為抹黑焦點,希望長榮正視罷工合法性,給予尊重,回歸善意協商。

   圖:新頭殼/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