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大阪峰會閉幕,央視新聞聯播今晚以頭條大幅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會過程,其中包括「川習會」,並指他6月接連4次出訪,已創中共建政後紀錄,且是「全方位外交又一次成功實踐」。

央視新聞聯播這則頭條報導長達11分鐘,但內容幾乎重覆中國官方29日晚間,以「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此次與會」名義及「不畏浮雲遮望眼」為題而發布的新聞稿內容,只是搭配不少習近平與會過程及先前出訪的畫面。

除了這則長達11分鐘的頭條報導外,央視新聞聯播還在後段的報導中,加入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發表的主張,獲得國際人士「高度評價」的綜合訊息。

這則報導首先提到,習近平此次與會,是「站立時代潮頭,不畏浮雲遮望眼,從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明確方向,為大國關係和國際合作把脈開方,展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擔當」。

報導還說,習近平的「講話引發共鳴,中國理念方案廣獲支持」。會場外,習近平的峰會外交「牽動全球目光」,中美元首會晤(川習會)備受關注。國內外輿論「高度評價訪問成果」,認為習近平與會「為峰會成功作出重要貢獻,為世界和平發展增添穩定預期」。

報導還重點提到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內容,除重申中方對貿易摩擦的立場,以及川普表示「美方將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雙方宣布重啟經貿磋商外,也再度提到習近平重申中方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而川普也回應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至於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等國領導人的會晤,以及他出席的數場小範圍多方會談,報導中也有長短不一的描述。

報導最後說,習近平這次參加G20大阪峰會,是中國「全方位外交又一次成功實踐」。而他6月間接連4次出訪「創造了新中國外交史上的紀錄」,實現了中國「國際影響的再提升、外交總體布局的再完善、戰略運籌空間的再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