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大阪舉辦的G20峰會今 (29) 天閉幕,與會的各國領袖也同時通過「大阪宣言」,明記「應為達成開放市場,實現自由公平且平等、具透明性與可預測的安定貿易及投資環境而努力」。另外,對包括爭端解決機制在內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宣言中也明記應儘速進行。

G20峰會閉幕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隨著全球化的進程,在對快速變化情勢所帶來的不安及不滿的對立中,「國際社會是可以團結一致、應付各項課題,發出強而有力的訊息」。安倍晉三指出,對可以在有關維持發展自由公平且平等的貿易體制找出達成協議的共同點等,以去年的領袖宣言為基礎,今年能夠達成更加深入的主要協議,再度向國際社會展現了G20的團結。

在通過會中的領袖宣言「大阪宣言」後,安倍晉三與明年將主辦G20峰會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致意後,本屆峰會也正式閉幕。另外,安倍今天傍晚將在大阪市內的飯店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領袖會談,預料將針對包括日本所謂的「北方領土問題」在內的和平條約談判等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