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至今仍打得難分難解,外界看好這次藉由G20峰會而見面的川習會,可以讓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具有進展的會談。稍早雙方在會面前先禮貌性對外發表簡單談話,習近平提到中美40年的外交情,願意與川普針對現況做出商談;川普回應「和習已是多年好友,期待此次討論可以和平解決意見分歧。」歷經80分鐘左右會談,儘管尚未發出正式聲明,但根據《新華社》報導,美國承諾將不再對中國加徵關稅,並願意重啟兩國貿易談判。不過美方並未說明會談詳細結果,預計在下午發出正式聲明。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地時間上午11時30分(台北時間10時30分)會面,原預計90分鐘的會談,結果僅花約80分鐘便結束。

習近平表示,近來與川普保持著密切聯繫,今天他願與川普就中美關係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也是為下一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推進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川普提到,他與習近平經過很多時間相處,變成了朋友,他和家人一起走訪北京,是他生命中最不可思議的一次體驗。他看到了很少見到的文化,中華文化非常不可思議。

川普指出,他期待雙邊在貿易上的合作,他認為這應該很容易實現,雖然後來出了點差錯,但雙方距離已非常接近。如果能達成一項公平的貿易協定,將具歷史意義,美方對此持開放態度。

而在會談結束後,川普向記者表示,談判狀況比預期好,美中貿易談判回到正軌。他說:「我們和中國習主席有一場很好的會談...我會說非常棒。我們重新回到正軌。」但川普未透露更多細節。據外媒報導,美國會在日本時間下午3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2時30分)發布聲明,川普也強調雙方「仍在持續談判中」。

不過中國官《新華社》則搶先報導,美國將不再對中國加徵關稅,並願意重啟兩國貿易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