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朱立倫質疑中央沒有協助地方興辦社會住宅,公開指責中央將責任推給地方。他表示,新北市是8年來社會住宅完工量第一名的城市,107年社會住宅總數已達5600多戶,超過其他五都的總和,至108年更累積7000多戶。他說,中央推的社會住宅政策並未提供土地給地方政府,新北市能夠做到7000戶相當不容易了,對此,內政部則回應,朱立倫的說法錯誤,所用數字也非事實。

內政部指出,社會住宅是中央地方合作興辦,朱立倫說出的數量並非現實,朱立倫任內由新北市自行興辦完工的社會住宅約為1355戶,而新北市轄區內的2907戶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是由中央興辦,指出「中央將責任推給地方」是錯誤的說法。

內政部強調,中央向來積極協助地方興辦社會住宅,對新北市更是不遺餘力。內政部歷年補助地方政府興辦社會住宅的經費總計約新台幣127.1億元,其中新北市占約22.7億元。如果新北市後續提出更多非自償經費的補助需求,內政部都會全力協助。為推動下階段社會住宅,已於全國盤點出183處基地,其中有54處位於新北市,共68公頃,為全國最多。由於新北市人口多,中央為了彌補興辦量能不足,已由營建署控留工程人力,並規劃由國家住都中心投入興辦,未來會持續和地方合作推動。

內政部表示,未來中央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加速達成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